关于《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中部分政策的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南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0-04-28 18:43 浏览量:1
 、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业的信贷倾斜   

    闽委办〔2020〕3号:鼓励银行机构设立防疫专项信贷资金,为防疫物资生产、贸易、流通企业及其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大授信支持,提供融资保障。 

    政策解读 

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好福建省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5号)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列入全国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骨干企业名单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对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的新增贷款,优化信贷流程,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特色产品。目前,省农信联社已推出战疫同心贷,建行省分行推出云义贷,兴业银行推出小企业“易速贷”,为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 

  

、加强受困企业信贷服务政策 

  闽委办〔2020〕3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银行要领会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稳定授信,对其到期贷款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鼓励银行机构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预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得随意下调信用评级和贷款风险分类,不得随意压缩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  

政策解读 

各银行业机构在开展存量企业客户风险排查基础上,建立“疫情影响企业分类名单”,提供差异化服务。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合理采取展期、延期、续贷措施,并主动提供免评估的续贷支持,努力实现全辖2020年续贷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还息困难的企业,可合理协商付息方式,避免罚息负担;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短期内难以脱困的企业,可综合采取调整还款计划、付息方式等手段,并综合考虑自身财务承受能力和企业损失情况,适当减免小微企业一段时间的贷款利息。目前,建行省分行推出信用贷款线上续贷业务,惠安农信联社推出连环贷,帮助受困企业获得续贷。 

  

三、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贷款贴息政策 

  省财政厅安排5亿元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具体办法由省财政厅、工信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金融监管局研究制定。 

  政策解读 

  省财政厅已于2月21日印发《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闽财金〔2020〕4号),对此条政策作出细化。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政策有效期为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到2020年6月30日前。期间对困难行业企业新发放的优惠利率贷款,且单户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部分,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予以0.5个百分点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