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四】敢问路在何方?洛江卧龙谷探寻千年石猴,千年金龟!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08 17:20 浏览量:1

 洛江卧龙谷位于马甲镇炉田村上寮自然村,那里青山绿水,风景秀丽,始于炉田北溪而止于河市后深溪水库,是洛阳江的源头所在。这里不仅蕴藏着幽深静谧的山谷,山泉更是清澈见底、终年不枯,更让人惊奇的是,山谷里密布着的形态各异的奇石,与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所著的《西游记》类似的场景极为相似,让人不自觉就想一探究竟。 

日前,笔者便带着对卧龙谷的好奇心,前往卧龙谷炉田北溪段,感受大自然的壮美雄奇和神功伟力。走访卧龙谷北溪段时,不仅看到清澈见底的潭水以及光彩斑斑的石块,还可观赏两旁初秋略带秋意的树叶以及树藤缠绕打结图画。

 

整条山谷环境优雅,集奇、秀、幽于一体。由于山谷尚未开发,小路崎岖,一会儿山路一会儿涉水,正如歌曲里所唱到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虽然大部分路段只能涉水攀岩,辛苦万分,但让人倍感刺激与欣喜,是个于艰辛中享受快乐的过程。

 

 

秋高气爽,走在山谷里,踩着石块,背着行囊,如闲云野鹤般自在徜徉,适意畅怀。在阳光和阴影之间,悉索的树叶声和潺潺的流水声融为一体,让人聆听了一曲来自大自然的美妙乐章。

 

踩着清凉的潭水,抚摸着被岁月侵蚀过的石块,喘息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令人倍感舒爽。偶有调皮的树干屹立在石块间,让人不得不荡着树枝掠过,刺激又有趣。

 

顺着向导的指引,我们见到了此行不辞劳苦,所要目睹的主角尊容。只见这尊石猴通身灰褐色,面部似猿人表情,两耳外张,双手互搏,两脚交叉站立,神态逼真,仿佛被压在五行山下的齐天大圣重现人间。

这悟空举起新得的如意金箍棒,心想这不知好使否,抡起宝贝用力砸去,只见青石裂为两块,吓得龟鳖皆缩颈,鱼虾尽藏头。

 

 

在峡谷中游玩,你会发现这里的岩石与《西游记》类似的场景几乎无处不在。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酷似普度众生的如来佛祖,还可看到形似法力无边的佛祖神掌、望不到边际的通天河,还有栩栩如生、驮着师徒四人过河的千年老鼋。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在这里还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僧师徒,刚才四人还在神龟背上,一转眼不见了,认真找找,会发现就在卧龙谷哦。

无论远观,还是近看,这里的石头都像极了龟石,姿态优美,纹理自然,玲珑剔透,十分生动。它们正等待着众多探密、观光的人们前来一探究竟。虽不能确切地说,这里就是孙悟空的出生地,但千奇百怪的石块是否也让你感到新奇而又不可思议呢?

 

山高林密,层峦叠嶂,飞瀑鸣泉,如诗如画。卧龙峡谷落差大,使得整条北溪段瀑布成群,抬头即可看见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瀑布,百丈泉盘龙泉白龙泉滴翠泉仙女泉所迸发出的泉水明净碧绿,池底随处涌出亮晶晶的珠泡,一簇簇、一串串,大大小小、错错落落,争先恐后、闪闪发光,如泻万斛之珠,足以让你好好享受一番。

 

当然,险峻的舍身崖、高低起伏的骆驼石、平坦的黄龙滩也会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哦!

驱车从市区经马甲至炉田的上寮,这里有两株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情侣榕树。

在上寮游览古榕后,再往下走入卧龙谷北溪段的仙女泉,溯峡谷往上走至百丈泉,全长约2公里多,需3小时左右。

 

 

友情提示:

1、来回路程较长,需备好干粮和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