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在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附注)
时间:2008-03-04 10:00 浏览量:1
     1 、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指对政府收入和支出进行类别和层次划分,以全面、准确、清晰地反映政府收支活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是编制政府预决算、组织预算执行以及预算单位进行会计明细核算的重要依据。
    2 、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经国务院(或授权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几个行政管理机构法定的若干项城市管理行政权集中起来,交由一个行政机关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后,有关行政管理机构不再行使已被集中行使的原行政处罚权。
    3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从1986年开始,由原国家科委会同原国家体改委和原国家计委等政府部门共同推动的一项地方性可持续发展综合示范试点工作,旨在依靠科技进步、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实验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不同类型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机制和模式,为不同类型地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示范。
    4 、小学“十配套”:指小学在校舍、校门、围墙、课桌椅、操场、厕所、升旗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资料、劳动基地等十个方面的建设与配备。
    5 、“双高普九”: 指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对基础教育发展提出的基本任务。
    6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即定期举行传统文化活动或集中展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场所,兼具空性和时间性),它包括民间传说、习俗、语言、音乐、舞蹈、礼仪、庆典、烹调以及传统医药等。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要有:《陈三五娘传说》(省级,正申报国家项目),妆糕人(省级)、十音铜锣锻制技艺(省级)、仙公山传说(市级)、马甲大鼓吹(市级)等。
    7 、廉租房: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收入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
    8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2007年10月9日,国务院颁布了《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污染源普查每10年组织一次,污染源普查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根据普查条例,国务院决定于200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普查的标准时间点为2007年12月31日,普查范围涉及排放污染物的所有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
    9 、水污染COD:指化学需氧量,是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一项综合性指标,该指标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之一。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
    10 、大气污染SO2指二氧化硫,易被氧化为三氧化硫,遇水即可变成硫酸,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因素,该指标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之一。
    11 、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福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由省环保局组织考核验收,考核标准由27个项目组成,包括6项基本条件和21项考核指标,涵盖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保护各个方面,是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小城镇环境建设,提升其生态文明的重要组织形式。
    12 、泉州湾海洋环境生态修复项目:由洛江区人民政府和泉州市海洋渔业局共同实施,在洛阳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营造红树林1000亩,分三期实施,其中2008年第一期建设300亩,第二、三期各350亩。
    13 、流动人口“一站式”管理服务:指在重点乡镇(街道)设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所,在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村)设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履行公安、劳动、计生、房管、工商等部门委托的管理服务职能。
    14 、纳税评估:指税务机关根据税收法律法规、纳税人申报的各类涉税资料和其他有关涉税资料,利用行业信息分析和“一户式”征管档案信息管理的优势,对纳税人纳税申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作出定量和定性的评析,发现纳税人申报质量问题,督促纳税人改正违法行为,以加强税收征管。
    15 、“一二三四五五”发展思路:区委在2007年4月全区专题务虚研讨会上提出的发展思路,即围绕又好又快一条主线,强化中心城市和奋发有为两种意识,发挥区位、生态和后发三大优势,加快万安、阳江商住中心区、双阳、河市工贸经济区、马甲科教旅游度假区和罗溪、虹山特色农业区四大功能区规划建设,做好工业经济做强、城市建设做优、农业发展做特、社会事业做好和民生工程做实五篇文章,坚持提升执政能力、激发队伍活力、增强创业动力、扩展和谐张力和集聚发展合力五力并举,全力打造新兴工贸旅游生态城区。
    16 、主题公园:指围绕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一个或多个特定的主题,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多层次空间活动的设置方式,集诸多娱乐内容、休闲要素和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现代旅游目的地。
    17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其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
    18 、泉三高速南惠支线:是泉州至三明和南安至惠安两条高速公路的简称。其中,泉三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泉州至南宁段的组成部分,已经国家批准并于2005年开工建设;南惠支线起于南安张坑,并于张坑枢纽与泉三高速公路互通相连,经丰泽、洛江,终于惠安斗尾,与斗尾港区疏港公路相接,全长约54公里,已经国家批准并于2008年开工建设。
    19 、农房保险:根据《洛江区农村住房统保协议》,指长期(一年以上)居住在洛江辖区范围内的住户(包括城镇住户,不包括有本地户口但举家外出谋生一年以上的住户和洛江辖区内的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的集体户),按照每户每年10.56元的保额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由于火灾、爆炸、雷击等原因造成房屋(包括室内生产、生活设施,主要生产农器具)损失,保险人按照约定的赔偿限额取得赔偿的保险。
    20 、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根据《洛江区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统保协议》,指洛江区户籍人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港、澳、台除外)以及在洛江辖区的暂住人口,按每人每年1.5元的保额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在洛江辖区范围内由于暴风、暴雨、雷击等原因造成人身伤亡,保险人按照约定的赔偿限额取得赔偿的保险。
    21 、生态文明:是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并列的现实文明形式之一,着重强调人类在处理与自然关系时所达到的文明程度。
    22 、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指对投资项目进行审查时,同时包括对其节能技术规范、节能技术要求等内容(如项目的设计、选择使用的设备和材料是否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等)进行评估和审查的制度。
    23 、超能耗加价制度:指通过与已制定的国家和省标准化、节能行政主管部门颁布的各项能耗标准比较,对能耗超过能耗标准的企业收取超标准加价费用的制度。
    24 、“三高、三少”:“三高”即技术含量高、信息化程度高、附加值高,“三少”即耗能少、排放少、污染少。
    25 、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应的行刑方式,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有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行为恶习和犯罪心理,并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26 、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2008年1月8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把2008年作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就是要在“落实年”、“攻坚年”和前一阶段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宣传,广泛发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依靠全社会力量,以安全生产方针为指导,以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章制度为依据,以危险化学品企业、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为重点,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从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两个主体责任、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及思想作风、规章制度、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存在的问题,认真治理可能引发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各种隐患,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27 、科技强警示范区:指以科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广泛应用科技手段为核心,以提高公安队伍素质为根本,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保障,全面提高公安机关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各项警务工作中的现代化水平和战斗力的示范建设活动。根据公安部、科技部《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工作的意见》、《全国公安机关2003-2008年科技强警工作规划》和省公安厅、科技厅《关于印发<全省科技强警县(市、区)创建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07年10月,我区向省公安厅、科技厅申报创建全省第二批科技强警示范县(市、区),将于2008年全面展开创建工作。
    28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行政执法机关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在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的种类和幅度范围内,自主确定与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相当的处罚幅度。
    29 、政府信息公开:指行政机关依照法定程序、以法定形式公开与社会成员利益相关的信息,允许社会成员通过查询、阅览、复制、摘录、下载等方式予以充分利用。2007年4月5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将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
    30 、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指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负责建设实施,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竣工验收后移交给使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