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季度洛江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5-04-16 15:54 浏览量:1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省、市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为中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一季度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受国内外需求增长放缓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落,需采取措施应对。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16亿元、增长10.5%,其中,工业增加值20.25亿元、增长13.5%;第三产业增加值5.19亿元、增长0.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2.47亿元、增长18.5%。公共财政总收入3.37亿元、增长0.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亿元、下降3.5%。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9438万美元、增长36.2%。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1398万美元、增长4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4亿元、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增长11.1%

与区人大目标相比: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3项指标分别高于预期目标28.211.5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指标分别低于预期目标0.57.98.611.58.9个百分点。

与市下达目标相比: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工业增加值等2项指标分别高于预期目标25.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预期目标持平;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指标分别低于预期目标0.78.910.113.58.9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特点

1、工业经济稳健发展。规模以上企业持续发力第一季度,亿元企业实现产值63.68亿元、增长19.5%,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7.9%,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增长较快。五金机电、轻纺鞋服、树脂陶瓷等三大行业累计实现产值53.0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2.5%,其中轻纺鞋服行业实现产值24.46亿元、增长28.2%;五金机电行业实现产值19.07亿元,增长13.8%;树脂陶瓷行业实现产值9.54亿元,增长7.6%企业生产经营态势趋稳。3月初,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开工,开工率和开机率均达到100%。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累计销售额71.16亿元,增长19.2%,产销率98.2%,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有效减少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

2、第三产业总体平稳。消费需求稳步提升。第一季度,零售业实现销售额6.2亿元、增长14.9%,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82.2%;住宿餐饮业实现0.79亿元、增长6.2%;批发业实现0.55亿元、增长8.4%金融运行平稳。积极引进1家保险机构来洛设立分支机构,目前保险公司正在向保监会申请设立分支机构。积极运用应急保障金帮助企业还贷,累计帮助企业获得8069万元的资金过桥。出台《洛江区金融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防范和减少金融风险突发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第一季度,全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32.36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34亿元,增长9.4%;贷款余额123.6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5.53亿元,增长4.7%项目进展顺利。我区继续实施深化“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实施35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6.02亿元,第一季度实现投资4.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9%。宇麟商厦、铭基新天地、河市新镇区建设、汇龙大江盛世、美裕嘉园等一批项目运行较好。

3、农业经济稳中有进。第一季度,农业总产值完成1.3亿元,增长2.2%,同比持平。粮食生产常态发展。全区完成播种11.7万公斤;种植蔬菜、花生、玉米等共计2万余亩;完成春收粮食作物(马铃薯)2700亩、春收蔬菜17440亩。农田水利设施进一步完善。累计完成投资456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4%;修复水毁工程25处,除险加固小型水库(山围塘)13座;疏浚河道2.37公里,改善灌溉面积0.28万亩、除涝面积0.8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0.67平方公里。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筛选双溪村、永安村、前村、新告村和市田村等5个村作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培育对象,重点从村庄空间整治、旧房裸房改造、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等设施建设提升建设质量,以点带面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

4、出口实现增长。第一季度,受去年2月基数较低和主要发达国家外需回暖的影响,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滞后一个月)出口增长36.2%,同比提高43.3个百分点。四大主要出口行业出口大幅攀升,特别是外贸流通型企业出现大幅上涨,出口实现1888万元、比增97.1%;轻工业出口3690万美元、比增29.8%;五金机电行业出口1431万美元、比增7.6%;树脂工艺行业出口1066万美元、比增16.6%

5、价格低位运行。第一季度,从我市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单月情况看,123月份,我市CPI分别同比增长0.8%2%1.6%,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6、商事改革激发活力。第一季度,我区行政市场主体475家、增长23.4%,注册资金总额35209万元、增长38.6%。其中,新增内资企业122家,注册资金32109万元,分别增长8%41.4%;新增个体工商户353家,注册资金3100万元,分别增长29.8%15.2%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1、宏观环境整体较紧。从国际形势看,美国经济增长强势,而日欧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外需总体疲软。从国内形势看,3月份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总水平同比上涨1.4%,环比下降0.5%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1%,已经连续37个月负增长。以上说明我国当前经济需求仍不足,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2、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第一季度,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均不理想,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下降3.5%,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主要受房地产销售后银行按揭贷款放款不及时的影响,两项收入占GDP的比重不增反降,要完成全年的指标压力大。一是从税性收入看。增值税增长20.9%;营业税由于受去年春节(基建工程等拨款集中)和建安营业税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同比减收1895万元,下降23.5%;土地增值税由于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等原因形成部分欠税,同比减收1432万元,下降47.7%;车船税同比减收265万元(由于市财政局分解下达时间不一致造成1月无分解该项收入)。二是从非税收入看。第一季度,非税收入完成情况较好,实现2930万元,同比增长80.5%,主要原因是由于调度8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入库。三是从财政支出看。第一季度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大幅增长,增幅为31.8%,与财政收入增长不匹配。四是受上级对各级出台优惠政策调整的影响,我区建筑业税收等外来税源减少。

3、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从全市排名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不理想,1-2月份出现负增长,全市排名仅为121-3月份增幅虽然扭负为正,但全市排名11,与其他兄弟县市差距较大。二是从投资结构看。房地产开发投资5.5亿元、增长55.6%,农户投资0.16亿元,项目投资7.13亿元、下降8.9%,同比下降26.1个百分点,拉低了固定投资增幅。三是从重点项目安排看。2015年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7.11亿元,比2014年减少了8.9亿元,仅占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总额的41.3%,按照往年投资完成情况,重点项目投资一般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55%以上,按此比例计算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其中重点项目投资缺口就接近15亿元,靠零散项目弥补该缺口的可能性不大。四是从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看。13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第一季度实现投资1.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低于时序进度10个百分点。58个区级在建重点项目第一季度实现投资5.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2%,低于时序进度8.8个百分点。五是房地产整体降温。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很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项目,但是今年缺乏较大规模房地产新项目,明显无法抵消上年度红树湾项目10亿土地出让金带来的基数,将极大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导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艰巨。于此同时,房地产销售回落,全区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625宗、销售金额4.36亿元、销售面积5.2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3.9%34%32%

4、要素瓶颈制约明显。受大环境的影响,我区的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一是用工方面。全区企业累计缺5000多人,招工难主要是劳动力不足和流动性并存,工人工资上升、企业对熟练工人和高技术等人才的需求增加。二是用地方面。受征地拆迁和用地、用林报批等影响,区域招商载体有限,引进大项目、大企业难度很大,增量项目不多;市级重点项目中5个项目因征迁导致进展缓慢,投资量较小,严重影响整体进展。三是融资方面。实体经济融资困难局面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融资成本上升,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区级重点项目中6个工业项目受融资影响,延缓了投资进度。

5、工业经济依然困难。工业经济对我区的经济起主导支撑作用,第一季度,亿元以下的规上企业产值仅增长3.2%,说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一是从企业经营情况看。停产、迁出企业增多,32家规模以上企业负增长,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也从去年137家减少为133家。二是从工业用电量看。第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增幅减少17.3%,同比下降28.2个百分点,说明用电量和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增幅不相匹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三是从重点企业纳税情况看。第一季度,2014年度纳税超200万元的64家工业企业中,税收同比下降的有36家。其中,下降区间在0%-30%14家,30%-60%13家,60%以上的9家。四是从融资情况看。第一季度,工业企业的贷款余额为85.24亿元,占金融业贷款余额比重65.7%;建峰、维斯凯、蓝天农场等企业受企业连保的影响,出现续贷、增贷等融资困难,生产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