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季度洛江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7-04-18 15:18 浏览量:1

2017年第一季度洛江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洛江区统计局

2017年4月14日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第一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亿元(预计、下同),增长8.5%;其中,工业增加值23.6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9.05亿元,增长10.8%。农业总产值1.4亿元,同比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87亿元,增长25.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4亿元,增长1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增长18.3%。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670万美元,增长2.4%。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滞后一个月)完成6347万美元(4.39亿元),下降6.2%。

与区人大目标相比: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等5项指标分别高于预期目标2.3、22.1、14.4、1.2、5.3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等2项指标与预期目标持平;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

与市下达目标相比: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等5项指标分别高于预期目标1.3、17.6、9.4、1.2、3.3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等2项指标与预期目标持平;工业增加值、出口商品总值等2项指标分别低于预期目标0.5、9.2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工业经济发展向好。第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保持平稳,1-2月、1-3月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8.2%、8.5%,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从结构看,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工业经济不断提档升级。规上工业产值稳中有升。实现产值94.11亿元,增长1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78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87.3亿元,增长15.1%,增幅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92.8%,占比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加快发展。机械装备行业实现产值24.75亿元,增长17.4%,增幅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26.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19家数控一代企业实现产值17.37亿元,占机械装备行业产值的70.2%,增长24.5%,增幅高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5个百分点。纺织鞋服行业产值28.2亿元,增长3%。工艺制品行业产值11.44亿元,增长19.3%12家卫生用品行业发展良好,实现产值3.36亿元,增长51.3%。企业运营状况逐步好转。第一季度实现工业用电量7567万千瓦时,增长11.8%,增幅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生产活动趋于活跃;规模以上工业累计销售额实现92.77亿元,增长17.1%,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企业产销率达98.6%,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企业产品库存积压减少。

2.建筑业发展质量提升。第一季度,建筑业产值实现33.57亿元,增长14.3%,其中省外产值19.12亿元,增长5.3%;实现本区纳税7184亿元。我区8家建筑业企业共新增14项资质2企业三个资质晋升一级全区建筑企业达73家,其中总承包资质一级的11家。累计兑现扶持建筑业奖励29件,共奖励资金1828.1万元。

3.第三产业迅猛发展。第一季度,我区房地产销售、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27%31.7%,带动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消费市场持续发力。在元旦、春节等假日消费拉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其中,零售业、批发业、住宿餐饮业分别增长13.6%、10.2%、11.7%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增限额以下转限额以上企业10家,第一季度实现销售额2.51亿元,占限额以上销售总额的26%,拉动作用明显。汽车销售业绩显著,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实现销售额2.55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增长39.3%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新增天娇妇幼用品、盛鸿达卫生用品、雀儿喜卫生用品等多家企业应用网络销售,进一步拓展网上市场;泉州国际商务城招商初现成效第一季度全区电商总营业额近1亿元。房地产业企稳回暖。第一季度全区新开工房地产面积7.7万平方米,在建92.76万平方米;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1336宗,面积11.4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98亿元,备案数和面积同比翻番,销售金额为去年同期的2.3倍。生态旅游业趋热。一季度实现旅游接待人数78.7万人次,增长156%;旅游收入4308万元,增长176%。其中,仅泉州野生动物世界在春节期间接待游客总数9.03万人次,门票收入615万元。

4.财税收入势头良好。第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项财政指标增幅逐月上升,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月、1-2月、1-3月增幅分别为14.8%、16.7%、25.1%,分别同比提高10.6、26.2、33.5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月、1-2月、1-3月增幅分别为1%、6.7%、16.4%。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主体税种中,国内增值税比上年同期增收7409万元,增长263.1%;企业所得税比上年同期增收1159万元,增长55.7%。中小税种完成6088万元,增长21.2%。非税收入减收明显。比上年同期减收2113万元,下降51.3%,主要是受上年度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一次性收入入库较多以及国家减费政策的影响

5.外资外贸低于预期。外资方面,第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670万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完成市下达年度预期目标的14.6%。外贸方面,1-2月份,出口商品总值下降6.2%,虽高于去年同期,但仍低于市下达年度预期目标9.2个百分点,完成区人大下达年度预期目标的14.8%。其中,受和诚鞋业今年出口同比大幅减少,以及信泰、杰泰两家贸易公司停止出口的影响,预计拉低全区出口增速11个百分点左右。

三、项目攻坚成效凸显

1.投资增速明显提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为近5年同期最高。其中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第一季度完成项目投资11.3亿元,增长19.6%,占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66.1%,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5.8亿元,增长15.9%,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重点项目方面。53个区级在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35亿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10.0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8.37%;16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4.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2%,其中:洛江区西环路、洛江华大超硬材料生产项目、津汇·红树湾等7个市级在建项目超时序完成投资。

2.重点难点取得突破。福建洛江监狱、泉州植物园、新南片区改造项目、阳江路新城路续建项目、洛阳桥申遗环境整治等涉及征迁扫尾工程,自开展攻坚战以来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泉州世茂璀璨天城、福建泉州外国语中学、泉州市区中心粮库等涉及群众阻工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全区项目建设形成较好的态势和氛围。

3.招商引资形势喜人。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及其上下游产业,主动走出去加强招商对接,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对接了机器人检测试验研发中心、西人马高端传感器、翰德飞机玻璃、翰宏科技二期、维盾电气二期等一批优质项目。

四、当前经济运行值得关注的问题

1.关注宏观环境多变问题。虽然第一季度我区经济大盘稳中有升,大部分指标开局良好,情况总体好于去年同期。但从宏观环境层面看,全球经济、金融和贸易格局都面临深层次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提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难以预期;加上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融资难、部分商品市场需求疲弱等影响,实体经济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2.关注项目投资拉动问题。一是重点项目支撑有限,今年区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5.35亿元,占区级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30.6%,占比偏低;部分重点项目投资滞后,福建经贸学校洛江校区、霞溪工业区提升建设工程等20个项目均滞后时序进度。二是房地产投资支撑作用减弱,今年我区房地产项目少、总量小,仅有建发中泱天成、恒大翡翠龙庭、世茂璀璨天城等6个楼盘年度投资超亿元;且目前在库的嘉琳广场、三盛四季公园、大江盛世等多个项目楼盘进入收尾阶段,投资量逐步减少。三是项目存量偏少,3月份在库项目70个,同比减少21个;且项目统计入库新规对项目审查更加严格,可能引起项目入库有所延缓滞后,进而导致本年实际可入库统计项目数相对减少。

3.关注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压力问题。一是企业成本增加。近一年来,煤炭、钢铁、有色等工业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租金、人工、物流、环保成本持续增加,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部分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制造企业出现保本生产甚至亏本生产的情况,上年纳税超200万元的46家重点企业中,第一季度税收下降18家,占比39%。二是规上企业发展喜忧参半。第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虽实现增长,但主要为亿元以上企业拉动,5000万以上亿元以下的规上企业产值增幅下降1.5%;130家规模以上企业中,25家产值负增长,占比19.2%。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机械装备行业尚在培育阶段,以智能装备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但规模仍难以支撑大盘;传统产业创新活力不足,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4.关注第三产业发展提质问题。从规模看,第一季度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虽实现较高增速,但在GDP中占比为25.4%,对GDP贡献率依然偏低。从结构看,第一季度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长,其他行业增幅拉动作用不明显,第三产业行业支撑结构仍需进一步调优。此外,今年我区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出台购房优惠政策,带动房地产销售回温,但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需要持续关注。从项目看,今年我区实施第三产业重点项目30个,项目总量偏少,且主要集中在旅游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公共服务等行业,投向领域较为狭窄,难以带动我区第三产业全面发展。

5.关注外资外贸增速回落问题。实际利用外资方面,近年来外资引进少、企业增资扩营意愿小,造成2016年合同利用外资与实际到资倒挂4100多万美元,导致存量严重不足,对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构成较大压力。外贸出口方面,受国内人工、原材料等经营成本快速上升影响,出口型企业的国际接单能力以及竟争力有所削弱,从出口行业看,外贸流通型企业、机械装备出口有所下降;从出口市场看,面向欧盟和亚洲市场出口下降;从具体企业看,信泰、杰泰两家贸易公司今年停止出口,和诚鞋业等出口大户降幅较大。

五、下阶段措施建议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一是密切跟踪经济运行情况。紧盯GDP增长8.5%的一揽子考核目标,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的跟踪监测力度,继续落实部门分析会商制度,及时掌握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加强对财政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的跟踪,强化对薄弱指标的调度,采取有针对性的补救措施,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各项指标和任务能够按时序进度顺利完成。二是深挖经济发展潜力。及时梳理发现我区经济亮点,做好政策配套,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继续落实好上级“调转促”各项政策措施,主动帮助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做好入库统计工作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项目的跟踪力度,逐月摸底排查工业与服务业各行业中达到规模但未入库的企业及新上项目,做好新上规模企业和固定资产项目申报入库工作。同时加强与企业和项目业主的沟通协调,做到“应统尽统”,确保数据平稳可持续。

2.打好项目攻坚战。一是强化指挥部统筹推进作用。扎实落实指挥部机制,及时掌握项目一线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按既定工作安排和协调推动事项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全力以赴对接项目。密切跟踪机器人检测试验中心项目二次开标结果;力促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对西人马高端传感器等已签约落地项目及时抓好落实,并协助督促业主早日投建投产;对翰德飞机玻璃、特斯纳锂电池隔膜制造装备、杰克集团缝纫设备等有意向未落地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对接。三是千方百计突破项目发展瓶颈。全力开展征迁攻坚活动,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集中力量突破征迁制约,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加大项目筹融资调度,挖掘项目的融资能力,鼓励政府投资项目业主采取PPP等模式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强化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各审批单位对权限内的要立即办、权限外的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及时办,最大限度实行并联审批并做好审批台账,力争重点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再提速四是着力加强项目储备。围绕我区产业特点和资源、区位优势,精心谋划和储备一批符合国家导向、投资效益好、经济推动作用大的项目,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常年筛选滚动更新,做好策划包装,力推一批储备项目尽快落地释放产能。

3.推动制造业高端发展。一是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洛江智能装备产业园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抓好河市西片区开发,完善园区生活、娱乐等配套,推进嘉泰数控二期及3C钻攻中心项目、维盾电气电力自动化产品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出台《洛江区落实泉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进一步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园发展的八条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力促“八条措施”尽快产生实效。二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重运用数控技术、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抓好市级“数控一代”示范项目的实施和推广,加快纺织鞋服、工艺制品、卫生用品等行业实现“机器换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主动融入“互联网+”,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三是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一批信息技术、石墨烯、新材料重点企业,支持设立智能轴承研究院,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不断优化我区工业产业结构,提升工业发展后劲。

4.加快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强化产业引导。贯彻落实已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抓紧制定落实商务商贸、现代物流、生态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十大重点服务领域发展计划,加快推进集聚发展培育、公共平台引领、主辅分离推进、品牌龙头示范、项目建设带动五大工程,加强政策研究,完善服务配套,推进我区现代服务业扩量提质。二是深化项目推动。开展2017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小总部经济区、泉州先进纳米器件检测中心等30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认真策划、筛选、包装、储备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强化中心城区商务楼宇招商,盘活可利用厂房等存量闲置资源,不断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三是培育消费热点。把握我区生态旅游不断升温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开发,跟踪推进南唐古镇等优质旅游文化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洛阳桥、河市北片区、仙公山风景区、泉州野生动物世界、虹山瀑布—石龙谷等景区景点联动发展,加快完善住宿餐饮服务配套,加紧布局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引导休闲旅游消费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