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建议
时间:2017-07-10 16:08 浏览量:1

2017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及

下阶段工作建议

 

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7月10日

 

今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的一揽子目标,坚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抓好项目攻坚,夯实基础服务企业,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年初预期。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预计、下同),增长9.3%;其中,工业增加值53.8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20.4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74亿元,增长23.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1亿元,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5亿元,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04亿元,增长15.8%。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670万美元,下降75.8%。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完成10.98亿元,下降0.9%。

2.完成区人大预期目标情况。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6项指标分别高于预期目标0.8、3.5、20.6、10.7、2.8、4.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略低于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

3.完成市下达预期目标情况。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6项指标分别高于预期目标0.8、2.5、16.1、5.7、0.8、4.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出口商品总值等2项指标分别低于预期目标0.1、3.9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1.规模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6.37亿元,增长15.9%;其中,78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201.14亿元,增长15.4%,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93%。重点行业持续发展,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三大行业分别增长17.8%、6.3%、18.4%,其中,机械装备行业在智能装备企业带动下实现较快增长,增幅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19家智能装备企业实现产值40.03亿元,增长24.5%。纸类卫生用品行业实现产值6.89亿元,增长36%。

2.企业发展效益持续提升。上半年,实现工业用电量18240万千瓦时,增长14.4%,增幅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生产活动相较去年明显活跃。企业纳税稳步增长,国内增值税同比增收13390万元,增长192.2%;企业所得税同比增收3084万元,增长54.3%。去年46家税收200万以上企业上半年累计纳税2.21亿元,增长2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8.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企业产品库存积压减少。

3.企业创新升级成效显现。众志新材料等7家企业确定为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铁拓机械纳入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组织嘉泰数控申报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实现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申报零的突破。新增天娇妇幼用品、盛鸿达卫生用品、雀儿喜卫生用品等多家企业应用电商网络销售,进一步拓展网上市场。截至5月份,我区专利授权量230件,引导嘉泰数控、伍氏企业、北峰通讯等企业创建著名商标。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旗牌王、江南电器等2家企业司法重整进程走在全市前列。

4.外贸出口逐渐企稳。上半年,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滞后一个月)虽为负增长,但增幅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且比第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企业开拓市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主要市场出口份额增加,纺织鞋服、机械装备、树脂工艺品三大主要行业出口分别增长13.4%、2.1%、23.9%,出口市场中美国、欧洲、拉美分别增长26%、6.1%、41.2%。

(二)第三产业发展提速

1.“第三产业提升年”加快推进。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增幅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落实《洛江区2017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25个第三产业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8%,超时序进度8.8个百分点。加快平台培育,泉州先进微纳米器件检测中心成功落地,嘉泰智能工业大数据中心加紧建设,泉美科技研发中心预计下半年开工;主辅分离工作取得突破,永盛鞋塑的“网络营销”服务外包纳入市级主辅分离重点培育对象。

2.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57亿元,增长33.7%。万安中心商贸区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大润发、新华都4家销售额预计超2亿元;尚东国际、现代华城、方圆建设大厦等商务楼宇共引进90多家企业入驻。汽车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区实现汽车销售额约5.4亿元,福特4S店开始营业,梅赛德斯奔驰4S店正进行项目前期准备。

3.房地产业不断升温。全市楼市整体回温与我区中心城区价值提升叠加作用显现,上半年,全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1.49万平方米,在建94.37万平方米,竣工3.46万平方米,完成房地产建安投资1.87亿元。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2725宗,面积12.11万平方米、增长95.4%,销售金额18.39亿元、增长110.7%。受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大幅增长影响,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土地增值税增收1066万元,增长27%。

4.旅游消费日趋活跃。上半年,我区加大旅游资源开发,跟踪推进泉州野生动物世界、石龙谷等一批优质休闲旅游项目加快建设,旅游接待人数达147.87万人次,旅游收入6.36亿元。其中,泉州野生动物世界今年共接待游客总数42.2万人次,门票收入3441.1万元;3月份举办的虹山油菜花节共吸引游客20万人次,带来旅游收入800多万元。

(三)项目投资持续发力

1.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为近3年同期最高从投资结构看,项目投资33.9亿元,增长8.4%,占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70.6%;其中工业投资9.08亿元,包括工业新建项目投资1.39亿元、工业技改投资7.69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14.13亿元,增长38.3%,同比提高40.4个百分点;从2月份起,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累计增幅逐月上升,分别为-10.5%、15.9%、16.6%、22.8%、38.3%,扭转了去年房地产投资负增长的局面。

2.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上半年,全区53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1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6.99%,超出时序进度6.99个百分点。其中,7个省级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1.59%,超出时序进度1.59个百分点;16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2.09%,超出时序进度12.09个百分点。

3.项目攻坚成效显著。上半年,我区全面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不断完善机制,出台了《项目建设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办法(试行)》、《洛江区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有效投资的十条措施(试行)》。全力化解拆迁难题,13个区级重点征迁项目房屋征迁5.7万平方米,征收土地2500.1亩,迁移坟墓(瓮金)2225个。其中,阳江路新城路续建项目完成征迁扫尾工作的70%,洛江监狱红线范围内的房屋征迁实现“清零”;兴泉铁路(洛江段)房屋征收20天实现2个100%;洛阳桥申遗攻坚17天完成全部房屋征收任务。上半年,全区参加市集中开竣工项目22个,总投资65.2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2,总投资54.1亿元,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11.1亿元

4.项目招商成果丰硕。今年来,持续加大项目招商力度,西人马联合测控高端微机电芯片、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均实现当年招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预计当年投产。“五个一批”项目有序开展,储备亿元以上项目38个,总投资251.26亿元。组织企业参加2017年泉州市外资专场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2个,投资总额1亿美元,拟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1.工业经济方面。企业成本增加等外部环境仍未改善。近一年来,煤炭、钢铁、有色等工业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租金、人工、物流、环保成本持续增加,企业成本压力尚未减轻。去年46家税收200万以上企业中,18家税收同比下降,其中,下降区间在0%-30%的7家,30%-60%的4家,60%以上的7家。②新旧动能转换仍需加快。一方面,机械装备产业规模的壮大还不足以完全弥补纺织鞋服等传统行业增速回落的缺口;另一方面,部分传统制造企业存在研发投入不足、产品缺乏竞争优势、技术人才流失等问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不快。

2.第三产业方面。上半年,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虽实现较高增速,但增长趋势尚不稳定,从2月份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单月累计增幅分别为10.9%、11.5%、12.8%、10.3%、12%,波动明显。①从产业现状看。我区第三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发展尚不均衡的现状尚未改变,第三产业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带动不强。上半年,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仅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11.8%。②从产业构成看。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出现较快增速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业的增长和新入库两家盈利性服务业企业的拉动,其他行业增幅拉动作用不明显,且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还需进一步关注。

3.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工业投资下滑拉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半年,工业投资完成9.08亿元,下降38.9%,同比减少90.8个百分点,虽有去年增速高、基数大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金融调控趋紧的影响,企业投资行为趋于保守,扩大再生产意愿不强。②项目储备不足影响投资后劲。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131个,同比减少34个,且部分项目投资存量有限,可能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加上项目统计入库新规对项目审查更加严格,可能引起项目入库有所延缓滞后,进而导致本年实际可入库统计项目数相对减少,

4.外资外贸方面。今年我区外资外贸2项指标仍是负增长,与市区两级年初预期目标差距较大。①实际利用外资。受政策变化、人力、资源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营意愿下降,新设外资项目少且注资金额小。②外贸出口。主要受信泰、杰泰两家贸易公司停止出口影响,导致全区基数增大,影响全区出口增长7.56个百分点。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1.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贯彻落实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部署,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一增”六大重点任务,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基础上,针对当前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进一步化解过剩落后产能,抓好信贷风险防控,继续做好辖区内的关注、逾期、不良贷款企业监测预警和不良贷款压降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指标。加快补齐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短板,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

2.坚持抓好项目攻坚,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加大项目管理。健全“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通过“晒签约、晒开工、晒投产、晒质量、晒成效”,推动“五个一批”机制具体化。强化正向激励,积极争取省、市正向激励支持,落实我区已出台的正向激励政策。二是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持续抓好年初计划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大对翰德飞机玻璃、特斯纳锂电池隔膜制造装备、杰克集团缝纫设备等有意向但尚未落地项目的跟踪对接,重点引进金属外壳、玻璃边框铸塑等链条生产项目落地。三是提升产业项目投资。紧密跟踪西人马公司高端传感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投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重点推进嘉泰数控二期、铁拓机械改扩建工程、维盾电气电力自动化产品基地、世创机械二期等在建产业项目建设,力促一批机械装备产业项目尽快产生效益。四是着力破解征迁难题。要梳理因征迁久拖不决、长期影响进度的项目,加大力度,组织专门且专业的工作组,集中力量,各个突破,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

3.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确保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智能装备行业集聚发展,推进“数控一代”应用提质扩面;支持传统产业运用数控技术、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主动融入“互联网+”,加快纺织鞋服、工艺制品、卫生用品等行业实现“机器换工”。二是积极培育新增长点。积极利用上级各类政策,加大信息技术、石墨烯、新材料等新兴行业的培育扶持力度;跟踪服务16个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加快推进投产达产、发挥效益,力争完成市下达的技改投资任务;抓好嘉泰数控、恒毅卫生用品等5个市级工业新增长点项目。三是强化企业服务扶持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重点落实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和我区落实市人才“港湾计划”的意见,加速政策落地及效果转化;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常态化服务平台等形式全力保障企业(项目)资金需求;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各类展销活动及境外专业展会,支持凹凸精密机械、铁拓机械、琪祥电子科技、德源轴承等企业在境外推广品牌,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4.巩固第三产业增长态势,推动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深化项目带动。重点抓好小总部经济区、泉州先进纳米器件检测中心等30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利用中心城区商务楼宇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二是抓好主辅分离和集聚引导。用足用好各级关于加快推进主辅分离的政策措施,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跟踪市级主辅分离重点培育对象永盛鞋塑的“网络营销”服务外包进展情况;以铁拓机械纳入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服务型制造业加快发展;推进国际电子商务城等有条件的服务业载体做好规划,力争创建市级服务业集聚区。三是加强产业引导和政策研究。落实商务商贸、现代物流、生态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十大重点服务领域发展计划。鼓励工业企业拓展行业服务领域,支持设立智能轴承研究院,支持嘉泰智能工业大数据中心、信和新材料石墨烯研究院等建设;把握我区生态旅游不断升温的良好态势,着力优化旅游发展规划布局,加快完善住宿餐饮服务配套,加紧培育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引导休闲旅游消费蓬勃发展。

5.狠抓招商选资工作,强化产业项目储备。一是加快招商载体建设。继续完善河市西片区、阳江片区和小总部经济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摸排盘活可利用厂房,做好分类指导,开展专题招商二是全力抓好在谈项目的跟踪服务。重点跟进南唐古镇旅游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力促项目早日落地;抓紧完成美标康盛动力科技新建项目用地平整工作,争取早日供地;主动接洽东部华侨城、彝人小镇等项目投资商来洛考察相关工作。三是坚持“主动”出击抓招商。加大“走出去”招商步伐,围绕我区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突出我区智能装备产业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开展大招商招大商、行业主题招商、项目推介暨签约等活动。完善我区项目储备库,充分利用异地洛江商会换届、各类专场招商推介会、知名企业来洛考察等契机,主动宣传、主动推介、主动对接,形成有效互动和浓厚的招商氛围,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我区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