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季度洛江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8-10-26 08:50 浏览量:1

洛江区2018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洛江区统计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月,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市下达赶超目标任务及年度预期目标。(详见下表)。从赶超发展序时目标和绝对值看。地区生产总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个指标均超额完成赶超发展的绝对值目标和序时目标;工业增加值低于赶超绝对值目标200万元,滞后序时目标0.02个百分点。从增速看。地区生产总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个指标均高于市下达赶超增速目标,第三产业增加值低于市下达赶超增速目标1.1个百分点。从全市排名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第4位,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3位和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4位。

1-9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2018年

市目标增速(%)

2018年

市目标值(亿元)

*1-9月

市目标值

(亿元)

1-9月

增速

(%)

1-9月

完成数

(亿元)

1-9月完成

时序目标进度(%)

▲地区生产总值

8.8

193

136.3

9.5

141.65

103.9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2.5

8

4.99

2.6

5.16

103.4

▲工业增加值

8.6

126

88.7

9.9

88.68

100.0

▲第三产业增加值

10.5

49

35.5

9.4

39.57

111.5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11.0

22.1

15.1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0.0

11.2

8.57

22.0

9.04

105.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5

12.0

36.1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6.0

19.6

实际利用外资

1.145

1.43

出口商品总值

2.0

-5.7

26.3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0

28873元

21655元

8.7

22924元

105.9

备注:标记▲号的指标为市下达赶超指标,标记*号的1-9月市目标值为市下达1-9月赶超目标。出口商品总值为海关口径。

二、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分析

1.地区生产总值。1-9月,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1.65亿元、增长9.5%,增速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较1-6月提高0.8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1-9月,我区三次产业比重为1.8:70.2:27.9,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对比1-6月份(25.8%)提升2.1个百分点,对比2017年末(25.2%)提升2.7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3%、73.5%、26.3%,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7、2.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62.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9%,拉动经济增长6.3个百分点。

 

图: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可以看出:我区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工业的增长支撑;第三产业增速虽低于预期目标,但仍有效带动大盘增长。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高;但“瘸腿”现象仍较突出,我区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与全市平均水平(45.1%)还有不小差距,需进一步提升。

2.工业增加值。1-9月,全区工业增加值完成88.68亿元、增长9.9%,增速高于年度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较1-6月提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行特点看:一是行业增长面向好。我区20个工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产值保持增长,占工业行业80%,其中有10个行业增速超过20%。重点行业中,智能装备、工艺制品、卫生用品行业发展速度较快,智能装备企业实现产值77.67亿元、增长29.8%,产值占机械装备行业产值比重达81.8%,带动机械装备行业实现增长12.4%;工艺制品行业实现产值50.52亿元、增长27%;卫生用品企业实现产值14.35亿元、增长29.1%。纺织鞋服行业实现产值102.44亿元、增长2.7%,增速1-6月提高8.1个百分点,扭转今年以来负增长态势。二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全区14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75.56亿元、增长15%,增速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4.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达93.4%。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向好。企业去库存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9.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稳步增长,1-9月工业用电量达33071万千瓦时,增长10.4%,增速较1-6月提高0.6个百分点。企业信贷风险化解成效显现,1-9月,共化解不良贷款3.88亿元,不良贷款率1.33%,比年初下降1.05个百分点。

图: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可以看出:今年来,工业增加值增幅总体好于8.6%的年初预期目标,增幅均在9.0%以上。但1-9月工业增加值完成距离第三季度赶超序时目标还有约200万元的缺口,主要原因:一是工业物价指数的变化导致工业增加值评估结果与预期目标形成偏差,形成高增速、低绝对值的情况。二是纺织鞋服行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约30%)1-7月产值持续负增长,1-9月仅增长2.7%,带动能力减弱。

3.第三产业增加值。1-9月,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9.57亿元、增长9.4%,增速低于年度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行业支撑情况看。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为我区三产增长主要拉动行业,分别增长9.2%、14.5%、24.9%、10.3%,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0.6、0.7、0.7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4.2%;金融业增加值下降1.1%,且今年以来金融业增加值持续呈现负增长从运行情况看。一是汽车服务业仍是消费主要带动。1-9月,我区限额以上汽车销售额达12.5亿元,增长21.3%,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的80.6%,带动全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5.81亿元、增长17%。二是生态旅游发展成效显现。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我区旅游总收入首次破亿,实现旅游收入约1.02亿元、增长42.9%,全区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6.95万人次、增长33.3%,“悠游洛江”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三是电子商务稳步发展。泉州国际商务城不断吸引电商企业入驻,目前已入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56家;1-9月,全区电子商务累计销售额39.2亿元、增长30.6%。四是房地产业平稳增长。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3.14万平方米、增长35.1%,销售额67.93亿元、增长106.9%。全区新开工房地产面积30.42万平方米,增长24.3%;在建工程104.7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68万平方米。

 

图:第三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可以看出:今年第三产业增速整体低于去年水平,仅有1-3、1-5月增幅高于10.5%的预期目标,其他月份增幅均低于预期目标。第三产业增加值减速的主要原因:一是基数结构变化和金融业增加值(占我区三产比重超20%)负增长带来的影响。二是产业结构单一,第三产业发展缺乏多元化产业支撑,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额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的80%以上,行业波动对限上零售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会产生直接作用。三是限额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数较少,入库推进较慢,增量支撑不足,缺乏高成长性服务业企业。

4.建筑业增加值。1-9月,建筑业增加值完成10.76亿元、增长8.7%,增幅较1-6月提高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今年新增建筑业企业14家,目前建筑企业已达110家,其中总承包资质一级建筑企业11家。1-9月,我区建筑业实现产值145.66亿元、增长30.7%;建筑业税收累计入库3.49亿元、增长63.2%,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23%,税收贡献作用明显。

图:建筑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可以看出:今年来,我区推进建筑业集聚发展成效显著,建筑业增加值增幅呈现明显上升态势,泉州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投产将对我区推动建筑业进一步集聚提升产生积极作用。但受建筑业增加值统计核算方法制约,建筑业增加值对我区经济总量的贡献与其发展规模不匹配。

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月,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16亿元、增长2.6%,增速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图: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6.固定资产投资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增速高于年度预期目标3.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一是项目投资增长23.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2.3%,增幅同比提高64.7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57.5%,技改项目投资增长27.8%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8%,增幅同比回落44.1个百分点。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4.4%,城区绿化提升及基础设施建设、小总部经济区基础设施、西环路等项目不断推进。四是民间投资增长28%,主要支撑为房产类、生态旅游类、商贸类项目的社会投资。

图: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可以看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整体水平高于去年,保持高位运行,民间投资活力提升,城市建设有效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技改项目投资均保持较高增速,符合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

7.财政收入。1-9月,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2.1%、22%,增幅均全市排名前列。收入情况看,一是财政收入进度超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年度计划的86.7%,超时序进度11.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计划的87.3%,超时序进度12.3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99.2%,较1-6月提高4.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91.2%。三是各项税种协调增长。主体税种合计增长21.8%;中小税种合计增长29.4%,增幅高于主体税种7.6个百分点。

图: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可以看出:今年我区财政两项收入完成情况较好,但是从趋势看,财政两项收入增幅基本呈逐月回落态势,主要原因:一是房地产业受政策调控及新增入市项目少的影响,税收呈现逐月下降趋势;二是部分建安企业税收经营政策调整,去年第四季度税收在本年度缴纳,推高年初财政收入增速;三是调库指标受上级政策限制,不能做到应调尽调。

8.出口商品总值。1-9月,全区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实现26.29亿元,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的69.2%,滞后序时进度5.8个百分点;增幅下降5.7%,低于年初预期目标7.7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树脂工艺行业出口形势较好,增长20.2%,五金机电行业出口增长1.9%,纺织鞋服、外贸流通等行业出口均呈现负增长态势。从主要出口地看,出口欧盟、美国、亚洲、东盟分别增长2.16%、33.34%、7.6%、17.45%,欧洲、拉美非分别减少7.52%、22.01%

图: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可以看出:1-9月,全区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原因:一是我区出口企业总体规模较小,出口商品总值受出口大户企业的影响较大;部分出口型生产企业在客户订单转移、出口国受国际贸易争端影响导致无法出口、客户未能如期付款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订单减少、交货期大幅推后或减少出口量,导致第三季度出口商品总值出现明显下滑;二是前两年出口基数推高的影响仍未消除。

9.实际利用外资。1-9月,我区实际利用外资1.43亿,完成市级下达年度目标的124.9%,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成功签约外资项目4个,合计投资总额19.4亿元人民币,拟利用外资7.1亿元人民币。

三、“项目攻坚2018”情况

1.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全区65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5.14%,略高于时序进度。其中,20个市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2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1.33%,超出时序进度6.33个百分点。5个镇(街道)及区发改局、经信局、教育局等单位完成任务均超时序进度,万投公司、双阳华侨开发区开发公司、洛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处等7个单位完成任务低于时序进度。

2.“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1-9月,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库项目数103个,总投资484.6亿元。其中,谋划项目30个,总投资209.9亿元;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177亿元;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65.4亿元;投产项目19个,总投资32.3亿元。一是谋划生成方面。全年计划策划生成项目30个以上,目前已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传感器芯片、石墨烯等产业链延伸、生态旅游、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策划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生产、智能穿戴设备、石墨烯发热技术应用、八峰水库旅游、福滨街市政工程等37个项目,提前并超额完成市下达谋划生成项目21个。二是招商签约方面。全年计划完成招商签约项目24个以上,目前,泉州润闽液化石油气储配厂、三一筑工泉州智造产业园、溪北文旅休闲生态农庄等32个项目已落地或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其中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方圆豪山研发基地、服装电商创意研发中心、上汽通用别克4S店等9个项目已转开工。三是项目新开工方面。列入项目攻坚的26个新开工项目,安排在1-9月开工的有23个,截止目前,只有铁拓机械改扩建工程、精镁机械等12个项目开工,开工率52.2%。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科研项目、官虹路延伸市政工程、阳江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梅赛德斯奔驰4S11个项目未能按时开工。四是项目竣工(部分)方面。全年安排22个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1-9月,雄榕数码科技、鱼多多扩建工程、泉州外国语中学洛江学校等7个项目(基本)竣工。福建省洛江监狱、洛江供水调度中心、洛江区西环路、洛江机器人检测试验研发中心等12个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可按期竣工。新城路续建工程、科翔电子、十一中扩建工程等3个项目年度前完成竣工难度较大。

3.征迁攻坚情况。列入2018第一批攻坚征迁项目共有23个,计划征收房屋187宗、12.02万平方米,征地1221.41亩,坟墓迁移397座。截至1015日,全区完成征收房屋43宗、1.72万平方米,征地649.41亩,坟墓迁移389座,完成比例分别为22.99%53.17%97.98%。其中,万安街道(7个):万安商贸购物公园、洛江小总部经济区及配套设施、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和安达路4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征收;北迎宾大道安置区剩1宗、土地10亩;后埭片区、滨江大道(三期)2个项目征收较为缓慢。双阳街道(7个):新宜泉州枢纽物流中心、阳江学园及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2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征收;新南片区改造项目有较大进展,已完成18宗、剩9宗;经五路完成3宗、剩8宗;朋虹街延伸工程、洛江区西环路(双阳朋虹街-经九路)市政道路工程和双阳市民广场建设3个项目进展缓慢。河市镇(7个):洛阳江流域河市段综合治理工程、兴泉铁路安置房、官虹路延伸段市政道路工程3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征收;河市西片区项目群、兴泉铁路(涉及大华集团)、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道路工程3个项目征收进展缓慢;万虹路拓改二期征收扫尾没有进展。马甲镇(2个):西环路三期、西环路四期均已完成征收扫尾。

四、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1.需关注当前经济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一是从宏观环境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但仍然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央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为我区下阶段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但仍要持续关注供需增速趋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际贸易环境有所恶化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做好相关应对工作。二是从当前经济走势看,前三季度我区经济总体稳中有进,1-9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于全市前列,但从全年看,地区生产总值各月增速波动较大,经济增长的支撑仍不稳固,需要重点关注经济支撑结构变化的影响及新增长点的培育。

2.需关注可能影响第四季度经济运行的因素。一是工业方面,传统纺织鞋服行业受国内外需求放缓、互联网个性化消费升级及外贸订单外流东南亚等综合因素影响,利润空间收窄,行业面临深度转型;同时,实体经济成本偏高、金融机构慎贷、惜贷等现象仍未有效缓解,将对工业经济发展形成制约,1-9月,全区19家规上企业出现减产。二是第三产业方面,金融业增加值在行业占比超过20%,今年来一直处于负增长,对三产增速拖累较大;八项支出指标(占比)在前三季度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第四季度如有回落将可能拉低三产增速。全国范围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显现,房地产业增加值下行压力增大,可能对三产增速形成不利影响。三是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临近年底,需要高度关注及时防范化解企业以及各方面的金融风险,保持不良率稳定回调,确保金融稳定。四是中美贸易摩擦方面,中美贸易战继续恶化,对我区出口增长构成前期压力,美方新一批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清单的实施将进一步影响相关企业的订单和继续做好美国市场的信心。加征关税范围进一步扩大,预估可能波及到我区4家出口较大的企业,其中1家出口企业已受到明显影响,其它大部分涉美出口企业虽反映暂未收到客人退单、修改价格等情况,但今后出口形势仍存在较多风险因素。

3.需关注可能影响我区明年经济增量的因素。一是“四上” 企业培育方面,今年,我区拟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限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截至9月,我区申报入库工业企业14家,10家服务业企业已提交申报材料。二是“五个一批”项目方面,项目规模偏小,新的技改增资项目偏少,在手的37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中仅有28个项目在建,部分在谈及签约项目落地和建设周期较长,重大产业项目支撑不足。三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基数政策性调低,由于衔接农普数据,今年三季度开始采用农业普查调整后基数导致农业总量减少,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赶超发展预期目标压力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