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来源:区发改局 时间:2019-05-04 10:06 浏览量:1
 洛江区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洛江区统计局

2019年425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突出“中心市区增长极、发展速度生力军”两大定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项目攻坚2019“春季攻坚行动”等活动,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65亿元,增长9.2%,增速排名全市第1,较好实现了“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

    一季度,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65亿元,增长9.2%,增速高出市、区两级目标0.4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1.6%、9.6%、8.5%,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0.1、-2.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0.2%、76.2%、23.6%,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7.0、2.2个百分点,工业仍为我区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1%,拉动经济增长6.6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

一季度,我区工业增加值实现31.44亿元、增长9.7%,排名全市第4,高于年度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从运行特点看,一是节后企业稳产扩能情况良好。一季度,全区工业用电量达10055万千瓦时,增长23.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5.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9.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二是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一季度,我区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行业规上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0.7%、14.7%, 17.6%,三大主导行业累计占我区规上工业产值的63.81%;其中,机械装备、纺织鞋服作为我区两大百亿产业,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1.6、17.1个百分点。24家规模以上智能装备行业企业实现产值24.14亿元,增长31.8%,增幅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占机械装备行业规上产值的78.7%;纸类卫生用品行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08亿元,增长38.3%。三是大中型企业持续扩张。一季度,产值超亿元企业79家,较去年同期新增2家,合计产值实现117.58亿元,增长13.7%,占规上工业产值的91.17%。

第三产业增加值

一季度,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5.43亿元、增长8.5%,排名全市第5,但仍低于年度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从运行特点看,一是批发和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主要是财政八项支出)(分别约占三产比重12.98%、5.27%、34.23%)仍为我区第三产业主要增长支撑,分别增长7.7%、17.6%、11.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0.2、0.9个百分点。二是金融业增加值(约占三产比重10.89%)增速由去年全年的负增长转为一季度增长8.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增加值(约占三产比重29.73%)增长5.5%,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受到存量制约,一季度我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

建筑业增加值

一季度,我区建筑业增加值实现3.14亿元、增长8.7%,低于年度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从运行特点看产业持续集聚发展。今年来新增建筑业企业8家,目前建筑企业已达121家,其中总承包资质一级建筑企业11家。产业外向度一季度我区建筑业完成省外产值24.8亿元,占我区建筑业产值比重达54.6%。三是企业经营压力增加受宏观环境行业间竞争加剧和成本上涨影响,民营建筑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一季度,我区农业总产值实现1.41亿元、增长2.6%,增幅较去年同期增长1.6个百分点,扭转去年下半年以来农业总产值持续回落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

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增长11.5%,低于年度预期目标4.5个百分点,增速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从运行特点看,一是工业投资实现较大增长,一季度全工业投资增长47.2%,高于去年同期70.6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明显回落。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及征迁进度影响,我区南益·清源春晓、滨江府等主要楼盘开发进度延后,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回落11%拖累我区固投增长。

实际利用外资

一季度,我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746万元,完成市级下达年度目标的18%,滞后序时进度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目前注册资本到资已实行认缴制,到资安排主要以企业实际经营需要使用资金情况决定。目前,我区主要外资项目为新宜枢纽泉州物流中心项目,一季度,项目已到资2746万元(400万美元),尚有1410万美元未到资。

财政收入

一季度,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3.1%,分别低于市、区两级目标3.91.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分别高于市、区两级目标3.24.2个百分点。从运行特点看,一是减税政策效应显现。一季度,我区财政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于非税收入;受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实施新个税政策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主体税种减收1263万元,下降6.4%,土地增值税减收1021万元,下降27.7%,契税减收631万元,下降40%。二是重点行业税收贡献回落。一季度,制造业、房地产业税收下降,建筑业税收增幅放缓,116家重点工业企业税收累计入库9419万元,下降31%;29家重点房地产业企业税收入库1.21亿元,下降12.3%;42家重点建安企业税收入库1.2亿元,下降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