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溪镇“1343”思路,筑牢企业疫情防控墙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2-24 15:03 浏览量:1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罗溪镇坚持灾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围绕“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按照“组建一个专班具体抓、采取三种方式深入查、通过四个渠道广泛宣、紧盯三个关键严密管”的“1343”思路,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墙,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组建1个专班具体抓 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人”
     采取“管行业管疫情防控”方式,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总负责人、分管企业领导为牵头负责人、企业办成员为具体负责人、市区下派干部为参与负责人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推动上级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在企业落地落实。
     同时,以机关党员先锋队为主体,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要求党员亮出身份、冲在前面,实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关、关键时刻有党员撑起、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采取3种方式深入查 确保排查登记“不漏人”
     坚持“网络摸底调查、实地走访查看、讲解形势政策”三种方式结合,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全面统计省外返工人员及防控重点对象,确保排查登记无遗漏。
     网络摸底调查。针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和多数企业处于春节停产,依托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告知企业摸排要求,反馈企业员工最新情况。
     实地走访查看。实行“定人定企业”,坚持每天至少走访每家企业1次,实地查看企业办公区域、生产车间、职工宿舍,核对省外返企及接触人员情况。目前,共走访企业120余家次,省外返工人员46名,其中居家隔离观察重点疫情区返工人员及家属18人。
     讲解形势政策。坚持“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相结合,针对部分企业疫情防控不够重视问题,采取“给企业分析疫情严峻形势、讲解疫情防控不重视不到位将承担相应责任”方式,促进企业增强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4个渠道广泛 确保宣传引导“不掉人”
     坚持线上线下、图文声音结合,通过手机微信、图文资料、现场讲解、车载播放器四个渠道,广泛宣传疫情基本常识和防控政策要求,确保宣传引导不遗忘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员工。
     手机微信“推”。凡是不涉密的疫情信息,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发送涉及企业通告5篇,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推送给企业,并要求立即转告员工。目前,共推送疫情基本常识和防控宣传信息50余条。
     印制资料“发”。及时印发《罗溪镇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向企业编制印发《致全镇企业朋友们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现场口头“讲”。要求工作人员提前熟练掌握宣传资料主要内容,到企业主发放资料不能“送到走人”“张贴了事”,要现场为企业主口头讲请疫情防控常识及要求,确保企业真知、真懂。
     流动平台“播”。围绕“宣传全覆盖”,发动 “广场大妈”摇身变成 “防疫宣传员”,将疫情防控常识翻译录制成市民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地方话,每天围绕企业及人群集中地流动播放,有效地把疫情防控声音传到了百企万户。
     紧盯3个关键严密管 确保监管对象“不增人”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紧盯排查登记人员、外地反岗人员、企业复工复产三个关键,严密跟踪监管,确保纳入监管的重点人员不增加。
     围绕排查登记人员强监管。对排查登记的省外返企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定人跟踪,每天收集汇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体温监测等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时上报企业当天新增外来人员和前期登记人员跟踪监管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围绕外地返工人员强监管。建立企业欲返工人员信息台账,督促企业通过微信群推送本地疫情防控情况及要求,劝阻旅居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欲返工人员待疫情解除后返工。督促企业主对私自返工且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确保全覆盖、不遗漏。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强监管。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坚持每天深入企业监督检查,鼓励企业员工、周边群众揭发检举,确保企业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