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街道"三精准"工作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2-28 14:58 浏览量:1

     随着节后返工潮到来,双阳街道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紧绷防控“弦”,拉好复工“箭”,全力协调解决好企业和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用工、交通物流、供应链协同配套、市场拓展五大难题,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封闭管控转向科学精准防控
     取消原有的68个社区、小区路口的卡点硬隔离,针对辖区物业小区居住外来返工人员多的特点,在辖区所有的物业小区设立23个健康宣传点,全面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小单元作战,确保安全健康的员工返岗”“上岗员工安全健康”“企业复工后生产安全
     一方面,指导企业、在建项目业主通过泉州通”APP“智慧防控小程序上报员工返岗、防护物资储备、存在的问题等信息,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截至227日,重点项目、规上限上企业已全部完成智慧防控信息录入,规下工业及其他行业企业已基本完成录入工作。进一步完善省外务工人员物业小区、村小组进出管制制度,落实好一设(设立健康宣传点)、二测(测量体温)、三登记(登记体温、返乡信息)、四宣传(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五上报(及时向街道报送信息)防控12345工作法,确保省外务工人员稳岗复工。对辖区五小经营单位防疫物资储备、体温检测、个人防护等展开拉网式大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劝导和纠正。截至227日,累计责令督促停业整改五小经营单位”40家,关停5家,有效遏制聚餐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另一方面,对有食堂的企业,督促企业实行分餐制度,采取考场式就餐;对没有食堂的企业,协调辖区泉州市伍氏企业美食有限公司推广共享食堂用餐配送服务,解决未配备食堂企业员工的用餐问题,最大限度降低聚餐、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企业帮扶转向产业精准帮扶
     省外务工人员返岗难、上下游产业链难以协同复工、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是当前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较为突出的难点。双阳街道从企业当前困难出发,围绕产业链发展,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逐一突破,攻克难关。
     目前,共为嘉泰数控、西人马、培新机械、天娇等企业开具员工接送、物流通行等公函或证明22份;鼓励协调建文艺品、速进五金、加来盟等企业,通过包车、拼车的形式点对点接回四川、湖南、贵州等非疫情重点地区新老员工300余人;针对部分企业防控物资紧缺的现状,统筹向辖区企业累计发放口罩近20000个,消毒水1175千克,体温枪8把;线上线下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防疫要点和《洛江区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二十条工作措施》等优惠政策。
     全面铺网转向定向精准指导
     双阳街道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督促企业、省外返岗复工人员信息采集和重点疫情地区返岗人员隔离留观等工作,同时,将重点疫区返工人员全部按要求送往辖区定点宾馆进行14天的强制隔离观察,并分批次送往万鸿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返岗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消毒、戴口罩三步走,一步不能少;复工应急防控预案、应急隔离留观区、防护物资储备三件套,一件不能少。
     截至227日,辖区报备复工企业288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复产46家,在建重点项目复工10个,复工率达100%。针对重点在建项目,指导业主、施工方采取建设任务短目标和疫情防控长计划两步走,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上足施工力量,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