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市镇全面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3-27 11:31 浏览量:1

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房屋安全工作有关精神,深刻汲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坍塌事件血的教训,河市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机制强保障

为有序推进排查整治工作,河市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强调部署房屋安全工作,研究协调工作推进有关事宜,并成立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市、区挂点干部、村主干,举全镇之力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同时制定《河市镇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方案》,从行动时间节点及目标、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工作要求等方面明确工作推进路径。

拉网排查全覆盖

号令一出,闻令即动。河市镇严格落实网格化挂图作战,以镇为主体、村为单位、自然村为小组,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栋、不落一户。各挂村领导、主下村和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委会深入走访摸排,逐一了解各户(企)房屋情况和安全现状,建立一栋一档台账清单,及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和两违问题逐一录入福建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及福建省两违信息平台。截至325日,全镇共排查建筑5332宗,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24宗、一般安全隐患1103宗、暂无安全隐患4005宗。

凝聚合力抓重点

以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为抓手,河市镇加大排查力度,对全镇在2019年全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224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回头看”;同时重点排查利用民房、旧建筑改造从事经营服务的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其他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排查过程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无审批手续、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四无”建筑、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改变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加层夹层)、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建筑问题。

措施有力显成效

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房屋,河市镇第一时间通知区级下派的技术专家组开展评估,根据具体情况分类处置。明确存在安全隐患的,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实行分类处置,一律清退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内居住人员,并张贴封条,设置警示标志;对于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根据问题类型予以不同的处置规程;若存在疑义,则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进一步鉴定。截至325日,全镇采取封房措施219宗,自行拆除4宗,“两违”拆除8宗。此外,为从源头杜绝房屋安全隐患的出现,工作人员还深入村、企、校等地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同步设立举报热线,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规违法行为,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到排查各项工作中,切实营造起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