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市镇出实招打造智慧村居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8-10 16:47 浏览量:1

  为提升基层建设治理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河市镇立足实际,聚焦乡村治理和发展难题,积极推进“厝边守望”项目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有效维护河市镇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在坛顶村各主次干道路口,监控设备正24小时不间断记录着路面上发生的一切。“之前村里的公告栏被车撞倒了,幸好监控完整地记录下事发经过,给后期寻找肇事者追责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有助于提升基层治安水平。”坛顶村主任王毓程说道。

   

  除了在村内各主次干道及路口安装监控设备外,坛顶村不少村民的房前屋后也安装了监控设备,并接入村级、乡镇和公安视频监控平台。通过背街小巷、家家户户安装的监控设备,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了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作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河市镇“厝边守望”工程为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新模式。河市镇党委副书记戴炳伟介绍:“ ‘厝边守望’项目将监控设备覆盖全镇,打破了固有的现场监督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技防+人防’双管齐下,不仅提高了监督实效,更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向科学化、智慧化方向转变。”

  “厝边守望”工程还依托村民现有宽带网络作为视频专网,面向村民提供实时视频查看、语音对讲、侦测告警等安防监控和亲情看护服务,为村民提供了可时时关注村居情况的平台,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河市镇已安装监控点1175个,其中连接公安平台1094个,覆盖了城镇公路、乡村、景区、文保单位等地,不仅方便了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掌握辖区情况,同时也连接公安系统进行统一监控。2021年上半年,河市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32起,同比下降41.82%,切实推动村居综治平安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下阶段,河市镇将进一步完善智慧河市建设,完成智慧监控安装,补齐相关配套设施,积极落实辖区内75家企业建设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实现农村基层高效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