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镇发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26 09:24 浏览量:1

  近年来,洛江区因地制宜,充分结合本地资源条件、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状况,统筹谋划推动项目落地,全方位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其中,马甲镇立足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坚持“全域统筹、全员参与、全面振兴”的推进原则,构建起“强镇引领、以镇带村、连村成线、村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在马甲镇洋坑村电商产业园内,新签约的电商企业相继入驻,员工已来到新的办公场所,投入到新的忙碌之中。

  

  近年来,马甲镇电商蓬勃发展,而洋坑村由于紧邻仰恩大学第三校区,周边各类快递站点较多,交通、食宿等条件较为便利。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洋坑村充分利用2幢闲置房屋,积极搭建电商产业发展平台。

  

  “洋坑村有很多电商企业,我们把村里的闲置房盘活起来,并积极向政府争取资金进行改造提升,为周边电商提供办公场所。电商园建成后可以为附近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提高了村财收入。”洋坑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介绍道。

  

  目前,洋坑村电商产业园已吸引周边十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待所有商户入驻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4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个。

  在马甲镇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布局也朝着多样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

  位于马甲镇后坂村的“花卉组培”项目进入了紧张的收尾阶段,300平方米的组培无菌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已经到位,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电源等进行安装调试,预计月底可完成全部工程。

  

  项目落地后,将培育蔓绿绒、朱蕉、观音莲等品种花卉,预计年产值约300万元。通过组织培养方式快速繁殖作物新品种,不仅可以提高培植品质,产量也可增加10%以上,有效提高新品种的培育及推广效率。

  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不仅可增加就业岗位12个,村委会还与企业进行合作,按照“保底分红+利润分红”方式获取一定收益,有效提升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富裕富足。

  在“花卉组培”项目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后坂村还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培优“一村一品”,打造“UTV全地形穿越”项目。驾驶车辆,可以穿越丛林,也可以驰骋山间,更可以直达山顶一览风光。项目现场还有环境怡人的露营基地可供游客休闲娱乐,享受与大自然相处的惬意时光。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今年年初我们结合各村的实际,谋划一批产业发展项目,有力有序推动各项项目的落地,通过盘活资源、资产和资金,带动各村村财收入。”马甲镇副镇长林聪成介绍道。目前有10个项目完成建设,其余5个已全部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马甲镇各村增加5到40万元不等的村财收入。

  据了解,2022年洛江全区确定乡村振兴项目114个,计划投资28882万元。下阶段,洛江区将继续大力发展富农乡村产业,实施建设项目,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开展整镇推进工作,深化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