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率先建立合规监督员制度,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3-05 15:51 浏览量:1

34日,洛江区检察院举行首批涉企案件合规监督员聘任仪式暨初任培训活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惠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清凯,区政府副区长庄怀璇等参加会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声典主持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聘任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首批涉企案件合规监督员的决定》,并为该院聘请的首批12名涉企案件合规监督员颁发聘书。

黄清凯在会上指出,今年是泉州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洛江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开展涉罪企业合规不起诉试点工作,创新性地引入合规监督员制度,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企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要求,检察机关要大胆探索,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坚守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发挥主动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好自身优势,对合规不起诉制度进行本土化研究实践。要通力协作,从刑事合规入手,监督、激励涉罪企业加大合规建设,通过发布检察白皮书、涉企案例等形式,加大对全区企业合规建设指导,着力推动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治理。要转变理念,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推进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总结提炼企业合规不起诉的工作成效,为洛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企业合规不仅是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荣幸能受聘为首批涉企案件合规监督员。在未来履职的日子,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指导企业有效建立合规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洛江区检察院首批涉企案件合规监督员杨嘉文说道。

为便于监督员更好地了解自身的监督职责,聘任仪式后,洛江区检察院还邀请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君炜、北京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章呈为监督员们分别作《刑事合规不起诉制度的理解与适用》《环保刑事合规体系建设及监督要点》讲座。

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但合规意识不强,企业涉罪较为常见,但实践中涉企案件有些并不十分严重。倘若可以通过合规计划的制定和合规方案的整改,达到消除其再犯可能性效果便能保住企业。合规监督员是架设于检察机关与企业家之间的桥梁,企业合规监督员具有专业知识,可以协助企业有效制定合规计划,打造较为完整的合规监督方案,从而使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能够得到更为有效、专业的落实。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君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