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洛江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洛阳桥举办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6-15 17:37 浏览量:1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2日,2021年洛江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洛阳桥举办。区政府副区长庄怀璇,泉州师院图书馆馆长吴绮云、文传学院副院长刘文波参加。

本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现场举行开幕式,庄怀璇致辞,吴绮云、刘文波发言。

区文体旅游局有关领导向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捐赠洛江区非遗图书,泉州师院图书馆向区文体旅游局授予图书捐赠证书。

烈日骄阳挡不住群众积极热情参与的脚步。活动现场,周边群众及游客们或是被“非遗项目流动展览”吸引,驻足了解陈三五娘传说、洛阳桥传说、妆糕人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或是在“非遗项目体验”中参与十音铜锣制作、妆糕人制作、剪纸等非遗项目互动体验;又或是在“传统文化市集”里与活字印刷、皮影戏、纸浆画等非遗技艺近距离接触,深入感受非遗魅力。

此次活动恰逢端午佳节,傍晚时分,现场还举办端午包粽子亲子大赛。参赛的家长和孩子们身着汉服,全神贯注地包着粽子,既在活动中切身品味传统文化,也进一步增进了亲子关系。

夜幕降临,一曲陈三五娘南音唱段《因送哥嫂》拉开了非遗项目演出的序幕。汉舞表演《卧龙吟》、古琴《良宵引》、闽南童谣《十班抗倭颂》、朗诵《少年中国说》等节目轮番上演,引得观众阵阵掌声。演出间隙还穿插闽南文化知识和党史知识竞赛,在场群众踊跃参加,将气氛推向高潮。

此外,本次活动还同步开展闽南文化非遗文创产品展示与抽奖、非遗线上线下购物节、非遗课堂等环节,进一步营造保护非遗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洛江区不断加强非遗保护工作,坚持非遗保护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批非遗入选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区非遗数量达7类29项,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2名。此外,洛江区还专门建设非遗展馆,为非遗项目提供文化传承、技艺展示、项目研发和产品交流平台,常态化向群众开放,定期开展非遗活态展示。

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泉州师院文传学院联合主办,洛江区文化馆、洛江区图书馆、泉州师院图书馆、泉州市思源闽南文化交流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