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将举办第十四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0-12 10:38 浏览量: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10月14日周四上午,洛江区将在万安街道岩山公园举办第十四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多彩多样,包含“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揭牌”“非遗文化展—‘祭十班习俗’” “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非遗项目体验”四大板块内容。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揭牌

  活动当天将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进行揭牌,基地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为主要内容,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文化长廊形式展现抗倭英烈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将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

  

  非遗文化展—“祭十班习俗”

  活动现场大家可以参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祭十班习俗”,400多年来,参与抗倭的十个村庄各姓村民,把八月廿八这天抗倭遇难日,定为每年的公祭日,这就是祭祀“十班公妈”(简称“祭十班”)的由来。

  

  2009年10月,泉州市新海路闽南文化保护中心配合当地社区在“十班公妈”庙旁边建了“抗倭英烈永垂不朽”纪念碑,以此来纪念那些逝去的抗倭英雄。

  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

  汉族和少数民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载歌载舞,歌颂民族英雄,唱响““中华民族一家、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精彩纷呈的演出,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非遗项目体验

  现场将展出妆糕人制作技艺、糖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参加揭牌活动的同时,广大市民还可互动参与妆糕人制作、画糖画、制作手工团扇、体验不同风格民族的服饰,推进洛江区非遗文化的流动教育,为洛江非遗项目的大众传播提供一个文化传承、技艺展示和对话交流的平台。

  

  除了非遗项目体验,现场的朋友们还可以品尝后溪桥头原味绿豆汤,印尼美食,香肠等特色闽南小吃,感受闽南丰富的历史文化。

  温馨提示:因疫情防控要求,请佩戴好口罩入场,并配合出示八闽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