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加快数字经济建设 激活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1-25 14:44 浏览量:1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洛江区始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变革带动产业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积极引导铁拓机械与泉州电信共同打造了洛江区首个5G智能制造产业园,推荐西人马获评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企业、绿能环保等3家企业获评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推动了超3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同时,洛江区积极绘制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将发展5G商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引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纳入“十四五”产业规划蓝图中,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将成为洛江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泉州市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效果图

  5G建设步伐再加快

  全力加速新基建项目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洛江区推进5G网络建设与应用协调工作组统筹协调职能,稳步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以来共完成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4亿元。2021年1-11月,新建(在建)地面铁塔12座、168个5G站点、696个AAU、26个5G室分站点,全区现有5G站点超500个,完成了主城区、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重要区域的5G信号覆盖。

  全面推动5G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已纳入福建省“5G+工业互联网”运用重点项目中。截至目前,已完成8套耗电大的工业设备稼动率管控的改造工作,共安装9套用电管控设备,完成2台小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实现近百台设备基于5G的数字化改造,开展车间无纸化办公辅助生产应用的上线工作,完成中控室建设和中控平台调试工作。

  此外,洛江区正在尝试推进“5G+教育”“ 5G+医疗”等,不断拓展5G技术运用场景,为智造洛江、生态新城添砖加瓦。

  项目建设再提速

  狠抓项目建设主引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洛江区共有22个项目纳入省级数字经济项目库中,其中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高端传感器及芯片、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4个项目纳入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截至2021年10月底,项目已完成投资超10亿元,累计投资超2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进度96.7%。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招商中心建设施工、大门及道路施工、场地土方平整、施工图设计审查等工作,审核同意42家企业作为意向入园企业,并启动第四批意向入园企业审核工作……一个个项目的加速投产,为洛江经济发展鼓足后劲。

  招商引资再添新动能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用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洛江区积极落实全市招商工作部署,赴北京、长沙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邀请客商来访考察,对接中国电子系统技术、石简科技、HRG半球谐振陀螺仪等36个项目,以“诚”筑巢,引“凤”来栖,让更多好项目、好企业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下阶段,洛江区将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强化数字产业化培育,大抓“5G+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设备上云”“流程上云”,努力打造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力争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智能化标杆工厂、数字化车间等示范项目,为助力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建设再加温、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