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洛江区乡村振兴线路营销季暨虹山地瓜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2-13 15:07 浏览量:1

  12月11日,2021首届洛江区乡村振兴线路营销季暨虹山地瓜文化旅游节在虹山乡开幕。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国志、市委网信办二级调研员黄培渊、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张爱斌,区委副书记陈政实、区委常委郑友飞,区政府副区长沈艺程、林联华参加。

  

  随着一场充满童趣的《地瓜精灵童模秀》,活动拉开了帷幕。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1首届洛江区乡村振兴线路营销季暨虹山地瓜文化旅游节,并与游客沿着洛江虹山线漫步观赏,共同感受虹山乡的魅力。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洛江区立足地处城市延伸段、生态环境条件优越等资源禀赋,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具有洛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其中,虹山乡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将乡村旅游确定为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通过整合挖掘虹山乡山水生态、休闲农业、彭祖养生文化等资源,利用彩虹飞瀑、油菜花田、木兰溪景观带、石龙谷、樱梅园等旅游资源,打造“康养天堂·五福虹山”全域旅游胜地,积极拓展项目,稳步推进落实,取得初步成效。

  洛江虹山线(虹山乡前坂村—苏山村—虹山村—松角山村—白凤村)更是被列入今年市首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进一步打响虹山乡全域旅游品牌,推进虹山乡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

  下阶段,虹山乡将结合“农文旅”“休闲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持续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村、示范线基础上,以乡为单位,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整乡推进工作。

  洛江区乡村振兴研究院和梧凤文旅集团揭牌仪式也于当日举行,与会领导还为洛江区乡村振兴研究院孙锐等理事会代表和朱叶坪等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洛江区乡村振兴研究院是以洛江区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为主体,聚焦‘科技赋能+文化赋能+商业模式赋能’,整合省内外专家资源,组建的乡村振兴专家高端智库。”洛江区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孙锐介绍说,研究院成立后将紧紧围绕洛江区乡村产业升级、全域旅游与人才培养,开展创新规划、研究与社会服务,搭建产政学研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推广平台及多样化学习平台,力争成为洛江区乡村振兴的展示窗口、有力引擎和人才高地。

  洛江区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指出,组建梧凤文旅集团是贯彻上级关于“创新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机制,整镇推进乡村振兴”要求,促进农民创收、村财增收、农业增效,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有效衔接的积极探索。希望虹山乡以此为契机,大力发挥国有公司作为乡村振兴开发主体的主导作用,提升整乡推进乡村振兴实效,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鲜活模板。

  为聚焦富民产业发展好、乡村建设提升好、乡村文化传承好、治理能力建设好、党建统领发挥好等五大任务,构建“乡镇引领、以乡带村、连村成线、村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万企兴万村、招商引资、战略合作等一批签约仪式,涉及民宿、种植、养生、文化等领域,助力乡村振兴。

  其中,泉岩茶叶代表与虹山乡虹山村代表、美标优信代表与马甲镇蔡内村代表、燕煌医药代表与罗溪镇大路脚村代表、嘉华卫生用品代表与罗溪镇垵内村代表签署万企兴万村协议;绿士达(厦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与虹山乡人民政府代表、八福城建集团股份公司代表与青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代表、航天智慧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与洛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梅高设计有限公司代表和虹山彩虹服务有限公司代表签署招商引资协议;同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代表、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代表、鸿军实业有限公司代表分别与虹山乡人民政府代表签署战略协议。

  

  

  此外,活动还组织开展虹薯有约乡间趣味运动会、地瓜田越野卡丁车体验、虹薯联盟亲子主题游戏、三大景区梦幻联动优惠游、虹薯公益徒步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的文旅盛宴。

  

  这既是一次亲子同乐的机会,又是一场视觉与乡间味蕾的盛宴,更是一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暖阳高照,游客们欢声笑语结伴而行。妆糕人、布袋木偶戏等非遗文化展演,以及挖地瓜、烤地瓜、挑地瓜等趣味游戏,令游客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今天整场活动下来体验感非常好,小朋友很喜欢这里,玩得不亦乐乎,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大自然,非常好。”前来游玩的吴女士表示,希望这种活动多多举办。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网信办、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洛江区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洛江区委乡村振兴办、虹山乡党委、政府承办,洛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人才办、区文体旅游局、区农水局、区商务局、区工商联、团区委、区国投集团、福建省微公益协会联办,石龙谷森林公园、樱梅园景区、虹桥飞瀑景区、泉州微公益协会、虹山乡文明实践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