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1-06 09:21 浏览量:1

  日前,洛江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颜丽明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宁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深刻阐释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任务和抓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主动对标对表,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和成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2021年,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洛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前瞻思考研究,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挖潜力,以创新抓赋能,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发展模式、质量效益的大提升;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全盘整体推进,深化各项工作的细化研究,跟进政策措施和支撑项目,确保取得更大成效;要处理好战略与战术、远期与近期以及谋划与落实之间的关系,做到重点明晰,战略得当;要把控好细节,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将具体工作转化为实体项目,量化推进、抓准抓实。

  会议强调,要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要稳发展,持续保持增长势头。认真盘点、科学细化年度目标,强化指标运行调度,采取综合措施抢开局,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要促转型,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围绕全区“1+3+N”的产业格局,迭代升级产业生态,厚植创新创业支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现代服务业。三要抓项目,全面增强动力后劲。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在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上下足功夫。四要提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城乡。主动融入全市格局,找准定位坐标,进一步做大城市能级、做优城市品质、做美乡村振兴、做响营商环境。五要惠民生,不断刷新幸福指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为民办事的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利民便民惠民;同时,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擦亮洛江生态最美底色。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组织实施“绿色数字技改”“抓创新促应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产业链招商”“营商环境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等专项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以城聚产、以产兴城,认真实施“抓城建提品质”“抓征迁交净地”“聚城畅通”“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推动城市能级和城乡品质双提升。要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破解民生“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抓好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两节”期间生产生活、社会安全稳定,确保首季“开门红”,确保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保持聚精会神抓发展的定力,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强化政治担当,锤炼过硬本领,激发干劲热度,确保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管干部、区管学校领导、区管国有企业集团班子成员、区管医院领导,区各民主党派主委、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