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扎实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1-06 09:22 浏览量:1

  “您好,我们是社区的防疫专员,请问‘两节’期间您家中会有人员从外地回洛江吗?”“您接种新冠疫苗第2针已经满6个月,可以去接种第3针了……”

  从元旦假期前起,万安街道万盛社区新配齐的5名防疫专员就早早开始了忙碌。或是上门入户调查摸底,或是电话引导居民及时接种疫苗,又或是积极做好重点人群联系服务等工作,全面、细致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级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洛江区率先在村(社区)设立防疫专员。万安街道卫计办主任赵媛介绍:“万安街道在7.4万常住人口基础上,按照每5000人配备一名疫情防控专员的要求,共配备了17名疫情防控专员。对于此前8个社区仅有8名专职防疫工作人员来说是很大的提升,有效充实了基层防疫力量。”

  

  在配齐配强防疫专员的同时,万安街道还将新机制与现有“网格员”机制相结合,以社区为单位,通过电话、微信访视以及入户排查等形式,全面、及时做好疑似滞留境外及边境人员摸排,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洛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及联系服务等后续工作。

  赵媛表示,为充分发挥防疫专员作用,街道也将在近期组织开展系统培训,包括最新防疫政策解读、各类人群健康管理要求、台账资料收集整理等方面,以便更好地开展后续防疫工作。

  

  据了解,洛江全区86个村(社区)均已根据常住人口情况,配备不少于1名防疫专员,专职负责村(社区)常态化防控政策落实和有关信息收集、汇总、核实、查漏、上报等工作。目前,辖区86个社区(村居)及仰恩大学共设立专职防疫专员103名,确保村(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落到实处。

  同时,全区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也纷纷设立机关事业单位防疫专员,加强日常防疫管理,动态掌握各单位干部职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出差情况等,全方位、多层次构建疫情防控网络,提升疫情防范、发现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春节将至,返乡过节人员逐渐增多,防疫专员们又将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扎实做好疫苗接种通知,返乡人员入户摸底、信息登记、汇总上报,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以及督促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落实相关防控要求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