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这所学校在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中获省一等奖两项、省三等奖一项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1-12 09:55 浏览量:1

  日前,由福建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奖结果公示泉州市奕聪中学选送的作品荣获省一等奖两项、省三等奖一项。

  本届艺术节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全面展现新时代全省青少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勤学上进、志存高远、奋发成长的昂扬风采。奕聪中学高度重视此次省“七艺节”活动,发动师生积极参与。

  经逐级遴选、公示,由黄盛源、黄向荣、陈德煌老师指导的“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获一等奖;由黄盛源、彭素珠老师撰写的美育改革创新案例《蓝染新视界,五育春满园》获一等奖;高三(2)班黄宝仪同学美术作品《红色传承》获三等奖。

  

  奕聪中学“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展厅

  

  黄盛源老师在“七艺节”美育优秀案例报告会现场汇报展示

  

  美术作品:《红色传承》

  作者:黄宝仪

  指导老师:黄盛源

  泉州市奕聪中学历来重视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民间美术方面积极投入、成效显著。其中,学校把印染工艺的传承和学校的美育工作相结合,并将印染工艺的传承有机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打造特色鲜明,较高水平的“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

  据了解,“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创建至今已有14年,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农村中学美育教育融合多学科“五育并举”的新方法、新措施,通过传统印染工艺讲自己的故事、讲时代的故事,绘家乡新貌、扬中华文化,创作了一批批体现“闽南元素”“中国文化”的作品。同时,在传承中注重生活化、趣味化、校园化,为加强和改进乡村中学美育创新探出了实效可鉴的举措和经验,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为推进地域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校园展演

  

  印花布工艺

  近年来,泉州市奕聪中学美术教育特色凸显,成果丰硕。学生参加省、市、区级等美术书法竞赛共百余人次获奖,美术作品多次参加省级、市级展览;美术教师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其中优质课两次荣获“教育部优课”荣誉,助推学校内涵发展、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