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举办“赓续文化薪火·辉映时代光芒”俞大猷纪念馆的重装开馆系列活动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1-17 09:21 浏览量:1

  为盘活俞大猷英雄文化资源,以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带动河市北片区文旅融合,激发文化生命力,1月15日,洛江区举办“赓续文化薪火·辉映时代光芒”俞大猷纪念馆的重装开馆系列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荣伟,区政府副区长陈其昌参加开馆仪式。

  

杨小玲(摄)

  现场,张荣伟为俞大猷纪念馆鸣锣开馆,陈其昌致辞。

  

  非遗技艺——俞家棍展示随后登场,大气恢宏的演出将活动气氛瞬间点燃,孩子们用整齐划一的棍法延续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浩然正气,令在场观众深感震撼。经典诵读《颂党恩 跟党走》、古筝齐奏《盛世国乐》、歌武《精忠报国》等节目更是引得喝彩不断。

  

  启动仪式后,到场领导、嘉宾及群众共同参观俞大猷纪念馆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路径。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抗倭名将俞大猷不凡的一生,在场的人无不对其“保家卫国终不悔,驰骋疆场献青春”的浩然正气而大加赞叹。

  

  “我心中的英雄”原创绘画作品展也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现场共展出100幅由幼儿园孩子们创作的水彩、素描等绘画作品,以稚嫩的笔触画出心中的英雄形象,传递精神力量,赓续精神血脉,共同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活动现场还进行洛江“特色美食·伴手礼”展示及洛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观众可现场品尝印尼千层糕、河市连江松糕等美食,观赏妆糕人制作技艺、泉州布袋木偶戏、南音演唱、金丝线香制作技艺展示,在品尝地道“泉州味”的同时,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此外,活动现场由众多“福”字装点,处处可见的“福气”令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道。

  

  

杨小玲(摄)

  作为2021年洛江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重装开馆的俞大猷纪念馆布馆面积500平方米,区镇两级及洛江区海魂俞大猷文化保护中心共投入500多万元进行修缮、布展及绿化、亮化提升,同时建有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乐园。

  馆内分为“青年才俊”“剿灭倭寇”“清正廉明”“文韬武略”“传世流芳”等篇章,围绕俞大猷一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展开铺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展览呈现手法,全方面、多角度展现民族英雄俞大猷非凡的生平事迹和崇高的家国情怀,使参观者能够近距离接受深刻而又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从中汲取爱国奉献的力量。

  下阶段,洛江区将以此次俞大猷纪念馆重装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俞大猷公园、俞大猷纪念馆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功能,加大对俞大猷历史文化遗存的修缮保护,积极开展俞大猷历史文化保护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积极谋划俞大猷纪念馆、俞大猷历史文化与全区文旅资源的整合提升,打造更多文旅融合发展亮点,将俞大猷纪念馆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载体、非遗文化展示窗口、洛江发展宣传阵地。

  本次活动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河市镇党委、河市镇人民政府主办;区文化馆、河市镇综合文化站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