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加强粮食应急演练 提高粮食供应保障能力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2-28 23:25 浏览量:1

  为切实做好我区粮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检验和锻炼应急队伍的协调性,全面提高粮食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处置能力,日前,洛江区组织开展2022年度粮食应急演练。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昭昭参加。

  

  此次演练采取应急状态桌面推演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区粮食应急指挥部成员在区应急指挥中心举行指挥部会议,区发改局解读了新修订的《洛江区粮食应急预案》及讲解应急事件场景和响应工作安排,并开展应急状态桌面推演。

  

  会上,王昭昭要求,要提高站位,增强粮食安全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切实树立起粮食应急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居安思危,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群策群力,不断改进和完善粮食应急工作,构建信息灵敏、反应迅速、处置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确保粮食供应万无一失。要立足长远,完善涉粮管理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相关工作举一反三,用制度来巩固整改成效;要强化对涉粮部门的日常监管,构建保障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底线任务,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

  在位于罗溪镇的泉州市区中心粮库现场,区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股人员、区粮油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区粮食应急供应点负责人合力开展演练。

  

  演练现场,通过模拟辖区某地遭受暴雨等严重自然灾害,引发群众抢购粮食的情况,根据粮食应急预案,启动粮食应急响应程序,部署动用区级储备粮。现场原粮出库、应急加工、应急供应各道工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经粮食限价投放市场,市场行情得到调控,粮食应急响应程序终止。

  

  此次演练展现出我区粮食应急加工、运输、供应的应急保供能力,进一步检验了粮食应急预案在实战中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了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意识、协同意识,有效锻炼了粮食应急队伍,为科学应对突发性事件积累了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