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洛江抓严抓实汛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14 11:35 浏览量:1

  汛期已至。为抓严抓实汛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洛江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完成汛前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除险,全力保障人民财产安全。

  

  在马甲镇后坂水库现场,区、镇两级工作人员正对水库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并认真观测水库水位,检查水坝有无渗漏、溢洪道有无堵塞等情况。

  

  为确保护水库安全度汛,4月初起,区农水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以及水库大坝、河道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并展开“回头看”工作。

  

  “在汛期来临前,我镇以全区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对辖区内的12座小型水库和28座山围塘进行安全排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马甲镇水利工作站副站长施正协表示,政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水库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针对本轮降水,水库巡查员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上报处理。

  

  为进一步抓好摸排管理,洛江区运用智慧化手段,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水库禁止钓鱼、戏水……”在马甲镇沈友水库,正在巡查水库情况的巡查员李奉祝发现前来水库钓鱼的群众,立即上前将其劝退。进入汛期,巡查员丝毫不敢放松警惕,认真做好巡查工作,并不时用手机拍照,上传至福建省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平台。

  

  “防汛期间,我们每两天巡查一次,并将水库大坝防浪墙、坝顶、坝坡坝址、排水设施以及溢洪道等10类重点部位情况进行拍照上传,一旦出现渗水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沈友水库巡查员李奉祝表示,区农水局推广使用的数字化防汛平台,提高了巡库效率。

  

  据悉,福建省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平台主要设有水库日常巡查、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填报及统计等功能,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全省、全市、全区水库监督管理由粗放化向精细化转变,全面落实水库安全监管责任。

  

  目前,洛江区共有6座小(一)型水库、19座小(二)型水库,福建省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平台提供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为防指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2021年以来,为了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洛江区投入339万元,完成水库、山围塘除险加固8座,大坝安全检测4座,建成水库管理房3座,修缮水库防汛路1条,巡查山围塘及监管平台10座。下阶段,洛江区将持续压实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职责,督促各项防汛措施落实,保障水库度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