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法院成立跨域行政争议诉源执源化解中心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19 09:08 浏览量:1

  为进一步促进行政争议诉源、执源治理,扎实推进涉行政机关案件“零强制执行”,建立健全专业、高效、有机衔接、便捷便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5月17日上午,洛江法院分别与晋江市、石狮市人民政府挂牌成立了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这是全省首个跨域行政争议诉源执源化解中心。晋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森建,石狮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建辉,洛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益铮等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揭牌仪式结束后,洛江法院分别与晋江市政府、石狮市政府签订了《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洛江法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洛江法院在行政争议和涉行政机关执行案件化解工作的主要举措,并就进一步做好行政争议联动化解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晋江市、石狮市政府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洛江法院近年来在联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希望相关部门把中心建设成行政争议化解的重要平台,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行政争议源头实质化解方面实现“双赢”,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诉累,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个关键词带您了解

  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的亮点

  关键词一

  跨域

  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成立后,法院和行政机关将积极通过调解平台开展行政争议调处衔接、在线视频调解工作,有效快速调处矛盾,更加便捷服务群众解决行政争议。

  关键词二

  联动

  中心及配套机制建设强调“府院联动”,通过发挥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法院的专业优势,更及时有效地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关键词三

  执源治理

  除了诉源治理,中心还将立足执源治理,通过告知法律风险、通报败诉情况、督促主动履行等方式,促进法院判决自动履行,努力实现涉行政机关案件“零强制执行”目标。

  下阶段,洛江法院将通过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分工协作,健全完善行政争议诉源执源治理及多元化解机制,将更多行政争议解决在早、解决在小,形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合力,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