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功夫 拼速度 提质效!洛江区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25 18:28 浏览量:1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住项目工作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洛江区坚定“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理念,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1+3”专项行动部署,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和滚动储备机制,共策划重点项目174个,总投资853亿元,同比增长20.3%。截至目前,累计集中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156.8亿元,全力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热潮。

凝聚合力

护航项目落地成长

自开展“项目攻坚2022”活动以来,洛江以比学赶超的干劲,高位谋划,精密部署,认真研究中央、省、市项目政策,聚焦先进装备制造、重大基础设施、大数据、文化旅游等领域,统筹推动项目谋划储备、招商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用、要素保障5个专项,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项目,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统筹规划方能谋长远。对此,洛江区主要领导亲自统一调度,先后组织召开项目攻坚活动部署会、全区重点项目及攻坚行动推进调度会,已研究讨论涉及用地报批、征迁扫尾等问题31个。同时,认真落实区四套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征迁项目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协调落实在一线,将组织力转化为项目推动力和攻坚战斗力,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未雨绸缪才能早当先。洛江积极抢抓疫情后复工复产“黄金期”,及时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落实“一个项目、一位挂钩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梳理“进度清单、前期清单、问题清单”3个清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督导责任。针对施工阶段重点项目复工、用工、建材、施工负荷情况,洛江强化跟踪问效,及时跟进并协调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措并举护航项目成长。

释放动力

全力拼抢项目进度

第二季度是全年工作的关键点、风向标。日前,洛江参加全市2022年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并举行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项目、泉州第十一中学塘西校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足马力,奏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的乐章。

 

“目前,洛江具有较为完备的智能制造产业链,这一点和我们企业发展很契合,所以选择返乡创业,也希望为洛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添一份力量。项目落地过程中,洛江区政府也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开通了相应的绿色通道,让我们可以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项目现场,福建美标康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少蓉说道。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10万台(套)综合动力系统,将为全省、全市建立完备、先进的工程机械和车辆产业全供应链创造条件,进一步促进福建乃至华南地区工程机械和车辆产业的发展。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万虹路(河市中学至马甲新庵岭)市政道路拓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摊铺机、挖掘机的运作声此起彼伏,土方运载车辆来回穿梭……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为抢工期、赶进度,施工方合理利用当前的晴好天气和已有的施工作业面,适度划分好作业区间,增加作业人员和设备,提高施工效率。据项目经理张锦文介绍,“目前正在进行路面结构层施工以及桥梁桩基施工,已完成右侧路面的改造,下阶段将主要对左侧地下管线、路基路面及主线桥下部结构进行施工,预计于2023年3月底完工通车。”

 

一个个项目犹如一粒粒种子,在洛江大地上扎根、生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带来生机勃勃的新希望。

发挥活力

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项目建设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只有重大项目的“稳”和“实”,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进”和“优”。为助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洛江围绕全区重点项目、招商项目,建立储备项目库,按策划、洽谈、签约、前期、在建等阶段形成滚动清单,并通过开展预备项目落地开工和前期节点突破活动,采用“一项目一方案”精准对接,逐一制定前期节点工作计划,形成蓄势待发的“预备役”项目群,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汇聚新能量。

同时,成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创新网上办理、容缺承诺、并联审批、会商会审4项举措,运用信息化手段,集成开发重点项目电子管理平台及“掌上办”APP,开展“一项目一方案”会商会审,量身定制可视化“流程图”和“时间表”,推动各前期节点顺利衔接,并建立施工阶段重点项目“红黑榜”,对照年度投资计划查滞后、补短板,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基础配套、建材等困难问题,重点督促新开工项目尽快掀起施工大干热潮,形成更多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力争拉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为项目推进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下阶段,洛江区将贯彻“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工作部署,紧紧抓住“抓项目、促发展”工作主线,高质量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持续优化项目协调调度和服务保障,再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稳落地、早开工、快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