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执法”双措并举!洛江区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27 10:40 浏览量:1

  “这是具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设备,应当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要与企业的管理体系有效融合......”日前,在泉州佘氏织造有限公司,由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和专家人员组成的企业服务队正在现场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进行指导检查。

  为帮助指导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洛江区应急局增拨20万元专项经费,聘请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指导洛江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为企业在现场管理、应急演练、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整改和经验推广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我们采取服务为主的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组织专家到企事业单位开展辅导50多家次,排查发现各类问题210多处,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堵点和难题,切实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洛江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赖鹏程表示。

  此外,为有效发挥企业良好示范作用,洛江区应急局率先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标杆单位,通过筛选30家安全生产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按照“重点先行、试点先行”的原则要求,采取“自主创建+专家服务”的创建模式,进行先行先试,目前30家标杆企业已全部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自评工作,给全区企业提供了可行可学可用的好经验好做法。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洛江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先后召开季度会、专题推进会和现场会等6次会议进行部署推进,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专项方案、攻坚方案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责任,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扎实开展。

  除了服务为主,洛江区着眼于提升企业本质安全,采取执法为辅的方式,将未自主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企业作为日常监管重点,加强执法检查,通过查处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进度缓慢单位和未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单位,倒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今年来,洛江共组织检查企事业单位200多家次,发现问题355条,已完成整改316条,关闭取缔企业2家,立案查处6家,已处罚3家、处罚10万元。

  

  

  今年来,洛江区致力于以服务企业为主,执法为辅的方式,立足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坚持企业自主创建、专家指导服务、部门监督管理,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多样化”的力量,有序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据悉,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企事业单位1160家,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的企事业546家,占比47.1%。已建立“三张清单”制度的企事业单位570家。已实施“红橙黄蓝”动态监管企事业单位546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为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屏障,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