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 洛江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6-14 10:15 浏览量:1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高质量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意义重大。自全市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拉练活动以来,洛江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要求,坚持“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一体化,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要让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完善的园区配套必不可少。在智谷(泉州)万洋高新科技产业园,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运载车来回穿梭。据了解,产业园区按照“产业聚集、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模式运营,涵盖现代化标准厂房、高层厂房、定制厂房、中央食堂、商业区、生活区等全方位业态。高标准的建设让企业“拎包入驻”成为可能,从而拥有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生产当中。目前,已有45家企业意向入驻。

  

  “项目目前已完成4栋厂房主体结构封顶,其余7栋主体结构正在施工中,计划今年四季度竣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厂房将力争在年底完成封顶,预计明年6月份可竣工验收。”万洋集团泉州事业部总经理黄锐贵说道。

  

  一段时间以来,洛江持续发力,坚持“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一体化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我们坚持国企试点先行,引进一流运营商参与的方式,探索建立了园区入园企业的准入及退出机制,持续引入以智能制造、传感器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企业进入智谷(泉州)万洋高新科技产业园,进一步形成产业链集聚效应。”区工信局局长杜荣文表示。

  

  智谷(泉州)万洋高新科技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洛江区先后制定《洛江区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坚持顶层设计,围绕龙头企业重新梳理产业空间、园区定位、功能布局,强化示范带动,全力加快试点项目建设,滚动实施“四个一批”项目,签约引进市金控集团、万洋集团等一流团队,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园区整体建设、产业招商和后续运营打下良好基础。

  下阶段,洛江将重点围绕“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原则,认真把握处理规划与设计、国企与民企、城区与乡镇、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建设与招商、建设与运营等方面关系,紧抓重、特、大项目实施推动,健全完善项目要素保障、协调调度工作、项目滚动推进等机制,积极实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