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全力清排积水 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6-16 09:47 浏览量:1

  连日来,洛江区遭遇持续降雨天气。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城市内涝防范应对工作,区城管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狠抓城市内涝巡查和应急处置,全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快拿气囊围堵一下水流!”“大家一起使劲儿,井盖马上就打开了……”6月14日,在万虹路辅路,短时强降雨导致路段积水,而降水形成的水流也使得窖井内外压差过大,难以打开井盖加快排水。为及时消除隐患,保障群众通行,工作人员顾不得没过膝盖的积水,纷纷蹚水对道路井盖进行排查,合力打开井盖,确保排水顺畅。

  

  

  雨情就是命令。降水发生后,区城管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重点路段,统筹做好雨污水井清掏、路面积水清扫等工作,及时对冒溢跑盖的检查井进行处置,安排专人盯守积水较深的位置。

  

  

  为提升处置效率,抢险车也同步出动,配合做好现场处置。“我们这辆抢险车配备有7个气囊、1个发电机、1个空压机、1台CCTV检测设备、1台QV潜望镜、围挡和水马等设备,时刻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区城管局抢险队队员康超焰说道。

  

  

  在滨江路漳泉肖铁路桥路段,区城管局还出动“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开展作业。“龙吸水”作为城市排水的重要装备之一,因其工作范围大、排水流量大、机动灵活等特点,在防洪抢险过程中,其优秀的排水能力,能在较短时间内排除特殊区域的洪涝。

  

  

  为切实做好汛前排水防涝各项准备工作,区城管局成立防汛防涝抢险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汛防涝抢险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

  

  同时,组织人员做好路面巡查,时刻紧盯低洼地带、桥梁下穿等重点易涝地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通过数字城管、电子公文等平台通知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持续加强排水管网清疏,对城区主要道路和易涝点雨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提高现有设施排水能力;加强河道清淤,及时对具有排涝功能的河道进行整治、疏浚,确保达到规划的排涝泄洪标准,保障汛期排水畅通;加强设施巡查养护,落实各项日常巡查制度,一旦发现积水、内涝情况,及时做好警示和排水工作。本轮降水以来累计清掏雨水口282处,疏通雨水检查井74处、污水检查井11处。

  下阶段,区城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持续做好各项应对工作,抓好抓实抓细防范措施,及时发现、排除、上报险情,保障城市正常有序运行,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