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产业 兴城市∣泉州洛江区: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27 08:57 浏览量:1

  近日,泉州市2022年项目建设巡回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洛江区,实地走访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第二校区、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在项目现场,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第二校区目前已有多幢建筑楼结构封顶,拟于2023年秋季招生。

  

  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第二校区项目建设现场。黄晓玲 摄 

  据介绍,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第二校区项目位于洛江区阳江新城片区,项目规划为48个教学班的公办完全小学,可容纳学生2160人,建成后可解决阳江片区现有教育资源匮乏问题,为片区及周边地区适龄儿童提供究竟入学的便利,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就学需求。 

  该项目总投资约19153万元,总用地面积为59亩,总建筑面积约为3.5万平方米,建设教学楼、行政楼、教师宿舍楼、体育馆、地下车库、游泳馆、大门围墙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等。目前完成教师宿舍楼、行政楼主体结构封顶和体育馆桩基施工,进行教学楼及合班教室主体结构施工,同步进行室外配套设施前期工作。

  

  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张九强 摄 

  智谷(泉州)万洋高新科技产业园位于洛江区河市镇坛顶村,该项目是泉州市传感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为2020-2022年度的省、市、区级重点项目。该项目现已完成一期部分主体施工,目前已完成招商中心建设并开展招商工作。据悉,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各地的40多家企业与其达成进驻意向,建成后可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 

  该项目一期用地181亩,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产业园按照“产业聚集、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运营,重点开展以泛在物联网、芯片、传感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链招商选资,聚力打造闽南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平台、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平台,涵盖现代化标准厂房、高层厂房、定制厂房、中央食堂、商业区、生活区等全方位业态,预计未来进驻企业60-80家。 

  下阶段,智谷(泉州)万洋高新科技产业园将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四季度第一批厂房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持续按照智能制造产业定位接续推进招商工作,争取有更多更优质的相关企业入园。

  

  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黄晓玲 摄 

  位于洛江区河市镇西片区的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项目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项目落成后预计2025年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办公楼、宿舍楼、智能仓储运营中心及附属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购置智能化CNC生产线、机械手锻造生产线等设备,产品主要涉及数控机床及工具、机器人、工程机械、纺织与轻工机械、汽车配件等行业。该项目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为依托,力争打造闽南地区先进制造业和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具有重大意义。(康伟强 黄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