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标准化】洛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 让安全成色更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7-08 09:43 浏览量:1

  为高效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来,洛江区积极主动引导企业建立以标准化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全区企事业单位的本质安全水平。

  “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提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走进泉州精镁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宣传标语处处可见。区应急局工作人员带着第三方泉州市广行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专家,正对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详细了解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及开展情况等,切实指导公司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为推动企业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我们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服务+指导’为主,检查为辅的方式,邀请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指导辖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为企业在现场管理、应急演练、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整改和经验推广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区应急管理局基础股副股长林思杨表示,局里还将未自主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标准化提升工作执法检查。

  

  

  区应急局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这一举措,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同和赞扬。“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非常必要,因为我们是机械行业,工作的时候发生小型工伤事故的几率比较高,但自从公司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以来,公司安全生产‘零事故’,公司生产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泉州精镁科技有限公司专职安全管理员周正二表示,公司对安全管理专家指导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和指导性意见进行梳理,并立即安排落实整改、逐条落实,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

  

  全区常态化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开展如火如荼,辖区企业中国石油安吉加油站也积极响应,在原有基础上再提升,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加油站内,只见工作人员穿着防静电工作服正对油罐的罐前门开关状态以及各种设备正常运行进行检查。

  

  

  “公司一直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例如安全巡检方面,我们每日、周、月以及季节性变更的时候,都会安排安全员或者邀请安全管理专家对我们油站进行整体巡检。同时,根据公司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针对巡检发现的问题做好登记并如实上报,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中国石油安吉加油站经理卢跃说道。

  

  此外,公司还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让安全生产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变得更规范,将强制性的安全标准变成员工自觉自愿的自律行为。

  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企事业单位1078家,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的企事业926家,占比85.9%。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为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屏障,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下阶段,洛江区将持续统筹推进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集中力量,及时调整优化工作进度安排,细化每周每月任务,确保如期完成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年度创建目标任务,并严把标准化创建质量关,随机抽查已完成标准化创建企事业单位,对创建流于形式或未持续运行的,进行查处和曝光,促进企业自觉、主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