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洛江“五个聚焦” 推动安全生产百日会战取得实效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8-16 12:16 浏览量:1

  为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近日区安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派出6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带着这样的决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于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及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今年已累计8次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调研,并带队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拉练比拼观摩活动,有力推动各部门形成整治合力,确保安全生产百日会战取得成效。

  本质安全,重在夯基固本。区安办针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企业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推行安全生产检查“七项机制”,每月召开一次重点行业领域会商研判会,有力推进安全生产阶段化专项整治工作;组建6个督导组开展交叉检查,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聘请第三方专家提供指导服务,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活动期间已累计聘请专家198人次,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重难点问题17个,排查安全隐患1828条(均为一般隐患),已督促整改1785条,短时间内无法整改的均已落实安全措施,整改率达97.65%。

  

  区安办始终坚持以案促改,对一批因安全生产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编制了曝光警示案例,每月推行“执法周”,由各执法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执法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执法震慑,切实巩固安全管理成果水平。自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以来,全区作出行政处罚57次,处罚企业53家,罚款金额73.7411万元,责令停产整顿3家,暂扣证照1家,关闭取缔1家,约谈警示302家。

  

  

  近期,区安办督导组人员带着督导问题清单,深入危化品行业重点企业信合涂料,与第三方专家一道为企业的安全把脉问诊,开出整改药方,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这正得益于区安委会采取“包片+点题督导”的方式。在督导过程中,区安办始终聚焦“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每月安排3-4个重点督导行业领域、提供重点督导问题清单,推动各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督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发现35个隐患问题,已及时移交并督促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部完成整改,确保“百日会战”取得实效。

  

  加大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是新时代安全管理的新要求,区安办高度重视群众力量,凝聚社会合力。一是培养一批安全生产政策“宣传员”,先后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122场,参与3054人次,安全生产宣传队伍进一步壮大。二是培养一批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员”,通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和“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鼓励企业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活动以来累计发现问题和隐患435条,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排查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培养一批安全生产优秀典型“服务员”,组织各乡镇(街道)组建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11605次,受众34814人次;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85场,参与433人次;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131场,我区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