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五福”工作打造“万福”社区 居民自治解锁“幸福密码”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9-29 09:50 浏览量:1

  “今天领到志愿者服务证书,我非常高兴,以后也会继续和爸爸妈妈一起,为舒适和谐的社区作出自己的贡献!”家住洛江区万安街道万福社区嘉琳广场的小志愿者傅家辉领到社区颁发的荣誉证书后,高兴地表示。

  

  日前,洛江区万福社区举办志愿者证书颁发仪式,为嘉琳广场等小区的30余名志愿者颁发证书,对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

  

  仪式结束后,现场的小志愿者们在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他们放下手机、平板,走出舒适的空调房,认真地捡拾路面垃圾,不怕脏、不怕累,汗流满面也顾不上擦一下。

  

  “我们经常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招募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党员干部通过发挥模范作用,带动了大批志愿者积极向社区靠拢。通过开展捡垃圾、邻里互助、慰问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邻里和谐。”万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曾丽玲说道。

  

  嘉琳广场小区面积大、楼栋多,共有4671户住户、近万名居民,人口众多、事务繁杂但社区及物业人手有限导致问题和纠纷难以及时解决,曾是困扰社区和居民的一大难题。而如今,随着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深化,万福社区依靠多年总结出的“五福”工作法,引导嘉琳广场小区的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和小区的各项事务,有效推动了各类问题解决,促进了小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共同开创社区共建共享共治新局面,让社区党建更有温度。

  织密邻里网,打造“福”地

  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不只在社区,更在小区。近年来,万福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主线,深化推行“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物业)+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等多方联动机制,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小区、楼栋兼合式党支部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有机统一、深度融合,打造开放、集约、共享的社区邻里“一刻钟”服务圈。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专业、便捷、舒心的生活服务,齐心协力打造“万家多福,福泽万家”的幸福万福社区。

  

  激发邻里情,践行“福”事

  共庆佳节,邻里和睦。万福社区充分利用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积极组织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粽香传情”等主题活动,促进居民邻里联动,增进邻里感情,营造以邻为伴、以邻为善的“幸福邻里”良好氛围。同时,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倡导邻里乐,传递“福”礼

  “奶奶您要注意身体……”小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来到独居老人家中,送上慰问品,并带去亲切的关怀和问候。

  

  暖暖福礼汇,共叙邻里情。为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相识相知,社区定期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把一份份小小的“福礼”转化成“大爱”传递进家门,促使居民从个人小家庭融入社会大家庭,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弘扬邻里和,唱响“福”音

  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万福社区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广大社区居民吸引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培养居民的社区意识和参与意识,把居民的参与热情逐步转化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具体行动。

  

  通过活动的开展,邻里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氛围越发浓厚,“邻里守望、亲情互动”的正能量传播到了社区每一个角落,营造更加和睦幸福的邻里关系。

  温暖邻里心,描绘“福”景

  通过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功能完善、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建设社区邻里之家,实现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升级,用实际行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万福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改造提升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