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争”专项访谈】补齐民生短板,做优社会事业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4-01-04 09:12 浏览量:1

  2023年,洛江区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融入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的全过程,与实施“1+3+2”专项行动等具体抓手结合起来,确保行动落实有载体、有支撑。即日起,洛江区委宣传部、洛江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三争”专项访谈】专栏,通过各专项行动晒成绩、比干劲,持续营造比拼快上、实干争先的热烈氛围。

  2023年以来,洛江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深入实施民生领域“强基补短”行动,持续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卫生健康便捷惠民、养老服务多元供给,“社会事业抓优质、补短板”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到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第二校区,极具闽南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2023年秋季,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第二校区正式招生,与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共享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据了解,该校占地面积59亩,总建筑面积34190平方米,设置48个班级,可为周边适龄儿童提供2160个学位。学校建设教学楼、行政楼、教师宿舍楼、体育馆、游泳馆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等。

   

  “目前学校在校生共482人,其中一年级五个班217名学生,另有原阳江小学二至六年级六个班,共265名学生一并转入就读,满足了阳江片区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就读需求。”区教育局局长王炜煌介绍。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洛江区以“好上学”、“上好学”为主要抓手,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2023年,洛江出台《洛江区小学、幼儿园“名优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行“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奕聪中学被省教育厅确认为一级达标高中,秋季已按一级达标学校开展招生;洛江区实验幼儿园、泉州第十一中学塘西校区加快建设。

  下阶段,洛江将强化目标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巩固提升省一级达标高中质量水平,推动十一中启动示范高中创建工作;进一步组织办学共同体学校的开放活动,选派部分公办学校教师到市直学校跟岗学习,以实绩实效切实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医疗资源扩容提质

  群众健康有“医”靠

  医疗卫生发展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洛江区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在洛江区医院新院区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吊塔林立,建设工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施工景象。洛江区医院于2023年4月开工,项目一期计划于2025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65592平方米。洛江区医院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全区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大病不出区”目标,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迈向新台阶。

   

  “洛江区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是省、市、区级在建重点项目,是政府重大民生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10.5亿元,总床位数为700张,总建筑面积为131580.3平方米,分两期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落实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区卫健局局长陈体明介绍。

   

  接下来,洛江将推动区医院新院区、泉州宝璋医院、河市卫生院住院大楼、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提升等项目按时序进度建设推进;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与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医联体建设;持续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培养、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等工作。通过聚焦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强医疗软硬件投入力度,推动我区医养结合等特需医疗服务机构蓬勃发展。

  打造养老服务新高地

  保障老人生活长幸福

  “阿伯阿婆,今天的饭菜可口吗?有什么要改进的可以和我们说说……”在洪四村长者食堂,志愿者们正亲切地和用餐的老人们聊天,热腾腾的饭菜映衬着老人们开心的脸庞,场面其乐融融。

   

  据了解,洪四村长者食堂占地面积约为200平方米,每日供餐能力100人次以上,可提供50人以上就餐座位,定期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服务,对于卧床在家的老人还可提供送餐服务。

  养老是民生之基,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近年来,洛江区持续深耕、深挖老人养老需求,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罗溪镇洪四村长者食堂就是2023年洛江区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新建项目之一。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老年群体的晚年生活,着力解决辖区内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服务等问题,目前我区已建成长者食堂11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6个,各类养老床位1742张,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常态化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持续为老人们的晚年幸福生活‘加码’。”区民政局副局长华斌介绍。

   

   

  2023年以来,洛江在双阳街道坪山社区、河市镇山边村、马甲镇杏川村、马甲镇蔡内村、罗溪镇洪四村、虹山乡白凤村新建6个长者食堂。在双阳街道坪山社区、前洋社区、河市镇霞溪村提升3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幸福院),配建有娱乐室、阅览室、网络室、餐厅、室外活动场所等。同时,洛江还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的形式,为特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一系列举措助力洛江不断提升养老软硬件水平,有效提高洛江老人生活水平,让老有所养“触手可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阶段,洛江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身边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