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期间防控疫情文明祭扫的通告(第19号)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3-18 09:16 浏览量:1

为做好清明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森林火灾,推进移风易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有关规定精神,现将2020年防控疫情文明祭扫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集中祭扫

各乡镇(街道)骨灰堂及农村散坟集中区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群众性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有关防控措施,自觉暂停在祠堂、祖厝等场所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对拒不服从防控工作,扰乱殡葬服务机构、祭扫场所正常秩序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二、严格森林防火

各乡镇(街道)要在各上山路口设置检查站,严格对上山祭扫人员进行管控,严禁携带火源、金纸、鞭炮等易燃易爆品上山祭扫。广大市民要严格控制每户不超2人上山祭扫,严格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配合检查工作。对不听劝导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倡导文明新风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类模范人物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带头者。要积极动员外地、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近亲属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得知近亲属将由境外、省外入洛祭扫后,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或近亲属所在村(社区)报告情况。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如有违反本通告要求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洛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