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洛江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7-12 17:37 浏览量:1

泉洛政人社〔201621

关于印发《2016年洛江区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本局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2016年洛江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310

抄 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副区长

2016年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6年,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我区“十三五”规划和“五个行动”战略部署,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加持续社会保障制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

主要预期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750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0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0人。

——培训各类劳动者10000人(其中农村劳动力2500人)。

——完成市级下达的职工“五险”扩面任务。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缴率达90%以上。

——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均达95%以上。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就业、聚人才,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1、宣传和落实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整理汇编就业创业政策,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政策解读。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创业培训、社会保险、见习补贴、创业资助、开业补贴、引工稳岗等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筹建“三农”互联网创业基地,推动农村农民创业。

2、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创业指导导师专家库,聘请优秀创业培训师、成功企业家、投资、法律专家等作为我区创业指导导师,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项目开发等系列创业服务。依托社会力量和众创空间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大赛、创业辅导、创业沙龙、创业培训等活动,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抓好高校毕业生、“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引导更多创业项目入驻。探索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支持城乡符合政策的人员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3、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编制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积极发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人才与项目对接活动。指导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做好博士后科研人员的引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嘉泰数控等企业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申报准备工作。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指导推荐各类高层次人才申报省、市人才项目,落实高层次人才贡献奖励、子女入学、高级人才证等优惠政策。

4、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和服务基层项目计划,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做好实名制就业服务,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贯彻落实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三年行动规划,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协同区总工会扶持一批农民工创业项目。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和“零就业”家庭,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村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5、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扎实开展转移就业脱贫行动,精准实施“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做好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职业培训和人才智力精准帮扶,增加贫困人口劳务收入。

6、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整合,完善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推进劳动就业用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指导有条件的社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申报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充分发挥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和各级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作用,为各类求职人员免费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7、搭建服务企业用工平台加强劳务合作与人才交流,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专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增加现场招聘活动场次,在人员密集区集中举办系列新春招聘会,深入开展校园招聘,持续引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基础性人才。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进社区(村)招聘,鼓励、引导和组织企业到劳务输出地招聘,促进求职人员和企业的有效对接。

8、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或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岗前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实训基地建设,促进职业培训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入开展“送培训进企业”活动,落实政府培训资金直补企业等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重点企业紧缺技术工种免费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二、强保障、维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9、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以非公有制企业单位职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和降低失业、生育、工伤保险费率等工作,开展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行动。

10、继续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老制度平稳衔接,配合做好医改相关工作,深化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完善失业保险数据库,落实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挥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作用。完善工伤保险行业差别费率和企业浮动费率机制,把生育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密切关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渐进性延迟退休方案等重大改革,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1、大力实施城乡居民保险制度。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的督促指导,抓好组织参保和保费收缴工作,力争缴费率达95%以上。继续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做好老农保向城乡居民保衔接过渡扫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政策接续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衔接工作。

12、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健全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督工作规则,深化监管软件应用。组织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检查工作和养老保险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防止社保基金骗领、冒领。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强化基金征缴和监管,配合审计部门做好社保基金审计工作。

13、加强劳动关系协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构建和谐

劳动关系的意见,出台我区贯彻的具体措施,推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做好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中劳动关系调整工作,依法规范劳务派遣和企业裁员行为。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14、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深化“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和执法队伍建设,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健全和完善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切实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15、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全面完成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推进调解工作规范化,创新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探索建立劳动法庭,开辟劳动争议案件办理的快捷通道。

16、加强农民工服务工作。推动落实我区贯彻国务院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农民工工作的协调、检查、督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三、严管理,提效能,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17、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完善基层考录政策,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奖惩、任免规章制度,出台股级干部选拔管理规定。加强公务员考核特别是平时考核,把从严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制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十三五”培训规划,组织开展好公务员培训工作。

18、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配套政策,继续规范公开招聘和岗位管理,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适应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制定切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技人员特点的职称制度。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升级考核和工勤人员继续教育报名、培训及考试工作。

19、妥善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结合军队改革,全面落实安置政策,切实完成军转安置任务,进一步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保持企业军转干部总体稳定。

20、扎实做好工资分配工作。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适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继续落实好职务职级并行,完善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认真组织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四、打基础、建制度,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21夯实服务基础。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窗口“硬件设施、前台服务、操作规程、档案管理、数据标准”的五统一,建立健全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金保工程”建设,努力推进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整合,实现不同险种信息的有机衔接。

22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网上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努力规范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保证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和准确。认真落实举报投诉制度,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门户网站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法规范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件。

23、强化能力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继续开辟机关干部讲堂,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闽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围绕区委区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4、强化责任担当。健全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AB岗责任制度,结合全年工作任务,对各项工作立项分解,建立台账。实行干部每季度“3+1”工作汇报,加强工作督查督办,确保工作高效运转。

25、持续改进作风。继续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马上就办”,坚持“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人社系统“四为”精神,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人社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