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洛江区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卫健局 时间:2019-09-06 15:30 浏览量:1
 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洛江区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

                               2019年830

 

 

 

 

洛江区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发生和流行,完善传染病防治体系,进一步推进我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泉州市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新要求,按照委、政府的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科学防控重点重大传染病, 有效提高我传染病救治能力,全面提升我传染病防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实施内容

(一)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1.探索疾控机构改革工作。参照《福建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争取政策支持,探索开展区疾控中心改革工作,通过拓展技术服务范围、提升专业防控水平、落实和完善绩效工资政策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内部绩效管理机制。

2.稳定疾病控制人才队伍。严格执行专业对口的疾病控制人才引入机制,着力培养公共卫生专家型人才,优化队伍结构

3.强化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继续按照《泉州市疾控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要求,加强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设备设施建设,强化检测技术培训,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系短板,到2020年,实现区疾控中心现有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进一步提高,能基本满足出血热、登革热、霍乱、手足口病、流感、病毒性腹泻、麻疹、风疹、乙脑、流脑等常见、重点传染病检测,实验室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4.注重专业技术培训与演练。结合具体业务工作的需求制定和组织实施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演练计划,提供多元化的人才培训和实践学习的机会,让传染病防治人员在该领域内找到自我价值,并不断提升救治水平和防控能力。

(二)科学防控重点重大传染病

5.加强重大传染病监测和处置。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提高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和应急能力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水平。

强化与教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有效应对流感、结核病、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特别要做好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监测处置工作,落实好防控措施。

6.强化预防接种服务管理。贯彻实施《疫苗管理法》,加强疫苗管理,规范预防接种,保障公众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巩固提升预防接种规范化门诊建设,同步推进数字化门诊建设,2019年内实现辖区60%以上的接种单位达到数字化管理水平,同时大于3万人口的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预防接种示教基地建设,承担辖区基层免疫规划人员实践技能培训任务,在2019年建设1家示教基地。持续提高基础免疫接种率和接种质量,保持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

7.强化结核病防治。按照《泉州市结核病防治规划(2018-2020年)》(泉政办〔2018〕35号)要求,进一步完善结核病分级诊疗和“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提高结核病患者发现率,规范结核病诊疗与管理,强化学校、扶贫对象等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有效控制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确保到2020年全区达到肺结核病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以下、患者成功治疗率90%以上、患者与疑似患者总体到位率95%以上等指标要求。

区疾控中心要加强对耐多药肺结核病患者登记管理、诊疗管理和全疗程督导服药等工作的监管和指导,提高治疗成功率,确保到2020年全区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以上。

8.强化艾滋病综合防治。认真落实《泉州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8-2020年)》(泉政办〔2018〕35号)精神,以公益宣传为重点,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水平;注重综合干预实效,推广安全套使用,着力控制性传播。

健全检测网络,扩大检测范围,创新检测方式,提高全人群检测率,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全力推进抗病毒治疗工作,提高感染者和病人治疗随访可及性和及时性,进一步降低病死率。加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的管理;感染者和病例得到最大限度的发现,不断提升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例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和治疗成功率

深入推进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加强预防母婴传播和临床用血核酸检测,持续减少经母婴、经血液传播,为感染孕产妇及其所生儿童提供综合干预措施,到2020年,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以下。

(三)有效提升我传染病救治水平

9.加快建设传染病防治体系。督促区医院抓好感染疾病科的建设,明确传染病防治管理职能科室,强化预检分诊,加强发热门诊、腹泻门诊、急诊、检验科、手术室、注射室等传染病传播风险较高科室的管理,做到区域划分明确、布局流程合理、防护设施完善。

10.加强传染病防控人员个人防护。按传染病防治人员接触风险程度和岗位需要,制定工作人员在传染病现场处置、临床救治、医疗废物处置、患者遗体处理、跟踪随访、实验室检测、监督执法等环节的防护标准和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

(四)逐步完善传染病防治运行机制

11.保证信息网络和信息报告工作顺畅。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区公共卫生信息网、疫情报告管理网、传染病监测信息网、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网等,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指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传染病网络直报,避免传染病漏报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敏感性,对符合报告标准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在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报告。

12.加强医防合作。加强对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依法履职工作的监管,建立健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关口前移、紧密合作”的工作机制,强化医防合作,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传染病防治业务归口管理、医疗机构开展规范化诊疗、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传染病病人和高危人群管理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

13.完善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形势需要,定期、不定期联合财政、发改、宣传、人社、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分析解决部门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防控对策与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加强联防联控,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

(五)着力提高传染病防控知识普及率

14.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通过报、互联网、短信等媒体,向公众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公布传染病预警及防治措施等,提高公众防病意识。

15.大力开展传染病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编印传染病知识宣传材料、进学校举办传染病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传染病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传染病防控知识知晓率。

16.树立典型事迹和人物。积极报道传染病防治典型事迹,树立传染病防治人员“敬业、专业、担当、奉献”的形象,促进公众对卫生防疫工作的认同感。

(六)广泛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率

17.以“爱国卫生月”、“厕所革命”、卫生城市(城镇)创建等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洁活动,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广泛动员群众踊跃开展家庭和社区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共同维护家园清洁。同时,加强监测,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策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铲除“四害”孳生条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卫健成立卫健系统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室负责人及属有关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成员,推进卫健系统传染病防治体系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卫健局综监应急,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

(二)加大投入,落实保障。要根据卫生健康投入政策,合理安排传染病防治工作经费,逐步加大投入力度,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个人防护用品、应急药品、消杀药械、实验室试剂等防控物资能满足传染病防治需要。

(三)落实责任,推进实施。要落实管理责任制,将传染病防治工作纳入本单位日常工作,明确职责、工作目标和任务,并按照本方案进一步制定和细化工作计划,逐步实施和推进,尽职尽责抓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评。要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体系中涉及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指标考核,坚持统一考核奖罚并重考核原则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补助经费挂钩。要将传染病防治工作纳入卫生监督执法重要内容,依法依规不断加大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和感染防控执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