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2021年1-7月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和监控分析报告
时间:2021-07-30 16:33 浏览量:1
 

洛江区20211-7月直达资金

预算执行和监控分析报告

    一、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到下达资金后,我局紧紧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保障范围,按照直达资金使用规定,严格审核各部门所上报的项目,重点安排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疫情防控、卫计政策性扶助及惠民服务经费等方面支出,有效地弥补了我区因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形成的收入缺口,确保“三保”支出需求。

1-7月,中央直达和我区对应安排直达资金7079.11万元,具体为: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6425.7万元,其中: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1.3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1910万元,城乡义务教育经费715.58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8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942.87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80.61万元,就业补助资金309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215.47万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55.07万元,学生资助经费11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补助5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580.06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经费36万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住房补助80万元;一般性转移585万元,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专项转移支付68.41万元,为普惠金融发展资金。各单位已支付使用4379.61万元,支付进度61.9%

本次直达资金直接缓解因疫情影响财力减收的压力,但在执行中也存在较多问题。一是直达资金指标存在替换现象。省级追减原先下达指标,部分之前下达指标已形成支出,调整操作复杂困难。二是下达到项目单位的资金,需分批分次按照项目完成进度拨付,造成支出进度较低。我局将继续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开展项目实施,抓紧全部实现支出。

二、直达资金监控情况

日常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好对直达资金的跟踪落实。1-7月,及时处理监控系统预警152条,其中,下达超时35条, 疑似违规列支奖金、津补贴85条,疑似违规列支城市基建、城市扶贫支出14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预警4条、未上传附件预警5条、核实支出预警3条,确保了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目前,直达资金还无法实现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付到人到户的闭环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优化支付方式,打通直达资金“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