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奖励扶助及惠民服务经费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时间:2022-06-01 16:53 浏览量:1

  

   为做好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卫生健康局,对2021年部分计划生育奖励及奖励扶助专项开展绩效评价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1、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闽政办【200519号。2、《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2014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闽卫家庭【201468号。32015年又把下岗失业人员纳入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闽卫家庭【201548号。夫妇年满60周岁以后。4、根据市人口计生委、市财政局关于实施提前享受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通知(泉人口领【201420号精神,决定从20141月起,关于实施提前享受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通知,调整泉州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的享受年龄,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对“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5、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关于提高法定奖励金和部分计生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标准的通知。(泉卫财【201558号。从20151月起,将城乡二女结扎户和独生子户等计划生育家庭扶助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纳入低保家庭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6、《福建省农村二女夫妇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闽卫家庭【201584号,本办法实施以前落实绝育的农村二女户,夫妻双方每人每年可领取奖励金360元。7、《福建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贡献奖励制度实施意见》闽人口发【200726号。从200711日起在全省全面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贡献奖励制度。针对农村只有生育一个女孩,符合再生育条件,自愿放弃再生育,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对夫妇以每人每月不低于30元标准奖励,直到转奖励扶助。8、《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全国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国人口发【200778号。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女方年满49周岁,男不管理年龄是多少同时享受,因丧偶或离婚的单亲家庭,男方或女方须年满49周岁。标准每人每月1000元(符合区政策的1300元)

  (二)主要成效。加强组织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对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狠抓宣传,摸清家底;部门协调,出台政策。张榜公布、逐级审查审核、群众举报、社会监督、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确保政策执行的公平性。加强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的宣传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紧密落实和创新奖励扶助制度,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有效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建立以政策性奖励扶助为主体,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缓解计划生育家庭的特殊困难,逐步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促进消除贫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进程。取得预想成效,群众反映良好,无不满意情况。

  二、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特点,我们本次自评选用成本效益分析法,从投入、产出与效益三个指标作出评价。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贡献奖励,发放176人,68640元。

  2、部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扶助,发放44人,632400元。

  3、年龄50-59周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提前奖励扶助对象,发放3680人其中包括低保63人(加补发1人), 8910000元。

  4、年龄60周岁以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发放556(其中包括低保59人), 1405200元。

  5、城镇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发放379(其中包括低保2人), 912000元。

  6、农村二女绝育夫妇奖励对象,发放2557人,920520元。

  72021年度共发放部分计生家庭奖励及奖励扶助人数共计7392人、发放扶助金12848760元。(注:2021年在发放中有一位罗溪洪四村赖丽环、农村提前奖励扶助对象,因人在国外银行卡出错,无法发放,另二个二女结扎对象不在符合奖励退出。)

  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达到符合奖励扶助年龄的数量是越来越多,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督促和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对符合奖励扶助对象的审核与把关,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资金按照政策要求,准确发放到符合奖励扶助对象的手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1、奖励扶助政策把关,是从1973年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四十多年来的计划生育工作,政策不断发生调整变更,所以对每一个家庭夫妇的生育行为政策性准确的把关有一定的难度,如:户口从农村迁出到城市、城市迁入农村以及农村迁到城市又迁回农村对象,生育子女数,是本人亲生 还是配偶所生。离婚再婚,多次离婚再生育子女数情况。抱养子女是199241日收养法前抱养还是之后抱养,死亡后在下一年是否及时上报退出,是否是享受国家退休金,还是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员。等等各种复杂审核条件。有些村(居)计生管理员的新老替换等情况,就会导致业务以及对对象基本信息不是太了解等情况,也出现初审差错。2、对部分因隐瞒生育信息,不符合申领奖励扶助金的对象,领取了奖励扶助金,要求收回其领取的奖励扶助金比较有困难。

  2)改进措施

  1、广泛宣传,加大政策舆论力度。 利用报纸、电视台、互联网络、宣传展板、标语、橱窗、黑板报等渠道,将各项奖励扶助制度资格条件、奖励标准、奖金发放渠道和领取方式等内容向群众公示,便于群众随时查看,切实做到宣传工作齐门挨户,家喻户晓。                                                                                   

  2、加强领导形成帮扶联动合力,明确了各部门帮扶的主要措施和申报资格条件、办理程序等。                 

  3、加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计划生育办理及审核人员政策要求相关业务的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审核把关业务水平。

  4、严格村(社区)的对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符合条件对象的生育情况审查,对信息进行公开、公示。乡镇(街道)对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符合条件对象的生育情况的审核,卫健局对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符合条件对象的生育情况审批工作。确保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落实到位,让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家庭享受到国家、省市区对他们的关心关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