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时间:2022-06-01 16:58 浏览量:1

  

  为提高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组织对2021年度乡村振兴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专项基本情况

  年初部门预算安排金额1000.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1000.0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

  年中调整金额0.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0.0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

  年度拨付金额756.8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756.8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

  本年度结余金额243.2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243.2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

  实际到位金额756.8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756.8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

  实际支出金额756.8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756.8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

  本年度结余金额0.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万元、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0.0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

  结余率0.00%,其中: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资金0.00%、财政资金-省财政资金0.00%、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0.00%、其他资金0.00%

  (二)主要成效

  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打造12个省市区级试点村、省级特色乡镇、8个市区级试点村、4条市级示范线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绩效分析

  本项目绩效自评得分100.00分,等级为优秀,设置绩效目标11个,实际完成11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产出指标

  1、数量指标

  (1)乡村振兴试点村,目标值12.00,实际完成12,权重10.00,得分10.00

  2、质量指标

  (1)力争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洛江示范样板,目标值4.00,实际完成4,权重5.00,得分5.00

  (2)力争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洛江示范样板,目标值8.00,实际完成8,权重5.00,得分5.00

  (3)力争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洛江示范样板,目标值2.00,实际完成4,权重5.00,得分5.00

  3、时效指标

  (1)项目时限,目标值1.00,实际完成1,权重10.00,得分10.00

  4、成本指标

  (1)补助专款专用率,目标值100.00,实际完成100,权重15.00,得分15.00

  (二)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

  (1)探索产业兴旺新路子,目标值1.00,实际完成1,权重10.00,得分10.00

  2、社会效益指标

  (1)焕发乡风文明、健全治理有效新机制,目标值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实际完成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权重10.00,得分10.00

  3、生态效益指标

  (1)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值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实际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权重10.00,得分10.00

  4、可持续影响指标

  (1)长远意义,目标值乡村全面振兴,实际完成乡村全面振兴,权重10.00,得分10.00

  (三)满意度指标

  1、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满意度,目标值90.00,实际完成100,权重10.00,得分10.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定位不够清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单一;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尚存,制约乡村产业发展势头;三是群众助推发展不够积极,影响乡村发展闭环形成。

  (二)改进措施

  我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立足位处城市延伸段、生态环境优美等资源禀赋,4个乡镇都在“泉州一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坚持以全域旅游为支撑,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以富民强村兴镇为根本,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打造4线15村,开展马甲镇、虹山乡市级乡村振兴整镇推进“五好乡镇”创建工作,达到“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面覆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洛江都市型乡村振兴样板,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均达到20万元以上,30%的村达到50万元以上。其中,以“永安村”为代表的“三产融合”产业发展模式、以“新庵村”为代表的“点绿成金”生态宜居综合发展模式成功入选泉州市2020年度乡村振兴试点村典型案例;虹山乡全域示范线路入选市级第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1029日在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主会场上作典型发言。力争到2021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典型,以点带面形成连片示范效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