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江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洛江区财政局 时间:2021-01-15 16:41 浏览量:1

  关于洛江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30日在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洛江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一年来,全区各级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预算管理,抓好收入组织,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全面保障“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保障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 

  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31亿元,完成预算88.2%,下降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亿元,完成预算93.1%,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9.03亿元,完成预算83.2%,下降1.5%;非税收入2.47亿元,完成预算164.6%,增长1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88亿元,下降11.1%。全年收支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约21.26亿元,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2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17亿元。支出来源包括本年度财力、上年结转专项、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债务转贷收入、调入政府性基金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11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35亿元,完成预算86.3%,增长52.9%,债务转贷收入59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04亿元,下降49.2%,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3亿元。全年收支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64亿元,增长32.4%,债务转贷收入59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5亿元,下降10.3%,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3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年收支预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11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42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54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45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882万元。全年收支预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7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01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03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360万元。 

  五、政府债务 

  截止11月,政府债务余额38.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5.96亿元,专项债务12.25亿元。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省政府核定、区人大常委会审批的限额内。 

  

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年来,我们稳步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全方位保障“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一、强化组织,稳住收入大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坚决把组织收入放在财政工作的中心位置来抓,多措并举稳收入,扭转了收入持续减收的态势,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转正增长,增幅位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降幅逐月收窄。一是抓进度。按照年初既定的收入任务,及时分解,严格落实收入主体责任制,日跟踪、旬调度、月分析,细化时序节点,将压力化到平时,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并重,稳住收入盘子,收入情况逐月好转。二是抓共管。财税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力度,实施重点税源服务和动态跟踪,加大调库指标争取力度,努力实现免抵税额应调尽调,1-11月争取调库指标2.15亿元,比增48.3%。三是抓非税。主动挖掘、多渠道梳理排查盘活非税收入资源并加大收缴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弥补税收短收缺口,全年非税收入预计入库超2.5亿元。 

  二、强化研判,抓好发展支撑。紧盯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影响,研究出台各项扶持政策措施,统筹好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保障,促进收入来源可持续。一是抓企业扶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制定《洛江区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二十条工作措施》、《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等政策,全年兑现各项涉企资金超1.6亿元,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降低成本、技改升级等工作,稳住企业发展阵脚。二是抓项目保障。组织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强纵向、横向联动争取各项扶持资金,全年预计争取上级资金3.3亿元,合理调度资金8.1亿元,保障西环路朋虹街至经九路段、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工程、310县道改造工程、“两新一重”等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和阳江新城、塘西片区、新南片区、河市西片区、万虹路(河市中学至马甲新庵岭)市政道路拓改工程等安征迁工作。 

  三、强化保障,力补民生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努力补准补齐民生短板。全年预计民生支出超12.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以上。其中:教育投入约4.4亿元,支持第十一中学、河市第二中心幼儿园、马甲中学等学校改扩建及十一中合作办学和一级达标创建,新建红树湾幼儿园、机关幼儿园分园等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三农”投入约1.4亿元,保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乡村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投入约2.1亿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稳就业促就业各项政策,支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医疗卫生投入约1.9亿元,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推进妇幼疾控大楼建设、区医院与泉州市第一医院联合办医,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平安洛江建设投入约2860万元,支持城市安全信息系统、智慧洛江综合指挥中心建设,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工程,为全区常住人口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推进社会治安全面防控。生态环保投入约5625万元,推进城乡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地下污水管道建设工程等,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四、强化规范,提升管理绩效。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构建现代财政管理制度体系,促进财政管理绩效进一步提升。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算项目清单,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升预算质量。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全年开展预算绩效目标覆盖率100%。三是严格国库资金集中管理,加强库款管控、库款支付风险防范和“三保”支出监测,强化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台帐管理和日常监控措施,确保直达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四是灵活政府采购管理,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采购程序,优先保障配齐疫情防控诊疗设施设备。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成区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利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资产进出动态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不流失。六是严格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提升评审质量,全年预计完成项目评审42个,节约资金近4000万元。 

  五、强化监督,防范财经风险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改进和加强财政监督工作,严防财经领域风险。一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还债资金足额纳入预算,全区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法定限额内。二是制定《扶贫(惠民)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推进扶贫资金监管常态化,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提高扶贫资金精准度。三是下发《关于2020年度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1+X”专项督查的通知》、《关于健全“1+X”监督机制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组织开展节假日期间专项督查,规范预算单位“三公”支出行为。四是深入贯彻落实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法律法规,加强预算单位公开业务指导,组织开展公开信息检查,促进部门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五是组织对乡镇(街道)、卫生院和村级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经过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对收入的影响远未结束,收入稳定性有所下降,稳增长任务重;财政支出刚性需求增加,财政收支处于常态化的“紧平衡”状态;项目建设规模体量持续扩大,资金保障难度加大,亟需拓展融资渠道;财政资金扶持企业方式亟待创新,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等。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要认真听取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我区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的财政政策,加强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社会事业改善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收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32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增长5%。 

  (二)支出预算 

  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加上体制补助及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3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3.5亿元,扣减上解支出2.32亿元、债券还本支出2.49亿元后,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力14.62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2亿元。主要安排以下方面: 

  1、人员及机构运转经费8.92亿元。其中:人员经费(含人员工资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43亿元;公用支出0.65亿元;各单位专项业务经费1.84亿元。 

  2、专项经费5.7亿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5万元,其中:乡镇体制补助3000万元;税收征管经费800万元;对外援助专项500万元;提升儿童之家85万元;信访评理室31万元;产品质量风险监控120万元;老年人远程教育提升工程9万元;平安家庭智慧网格建设3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600万元,用于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600万元。 

  3)教育支出5600万元,其中:教育附加支出2600万元(包含为民办实事项目935万元);乡村办学支出479万元;校园保安及课后延时服务等1646万元;预留公用经费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280万元;继续教育经费(含课改、教科研经费)455万元;教育教学提升经费14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660万元,其中:自主创新奖励及企业研发经费490万元;科技特派员50万元;云箭测控与感知技术创新研究院项目配套1500万元;知识产权专项奖励120万元;高层次人才专项50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86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专项149万元;图书馆专项281万元;媒体宣传专项185万元;建设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6万元;俞大猷纪念馆修缮及广场绿化亮化工程200万元;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50万元、完善提升城乡体育健身设施75万元、提升建设区文化馆设施30万元、文物修缮50万元、三普点定线落图4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3105万元;城乡社区服务站32万元;困难群众临时价格补贴150万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8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1103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6957万元;基本药物制度及基本公共卫生项目870万元;政策性奖励扶助及惠民服务经费1066万元;疾病防控应急经费50万元;卫生健康常规工作经费51万元;计生协会经费109万元;基层医改专项经费1610万元;人员队伍建设经费171万元(含乡村医生津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技人员高学历补贴、人口健康助理员工资等);巩固消除空白村卫生所21万元;新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示范点56万元;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7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453万元,用于两江流域水资源保护453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5348万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200万元;区域支线公交运营补助440万元;城乡环境卫生考评基金100万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1800万元;两违综合治理200万元;“数字城管”平台运行经费170万元;市政设施维护1500万元(含交通设施维护50万元);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600万元;垃圾分类专项338万元。 

  10)农林水支出3850万元,其中:乡村振兴1000万元(包含“一革命四行动”、示范村典型村建设等项目);家园清洁专项100万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45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消除薄弱村500万元;林业防治500万元;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及养护15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配套150万元;道路安全隐患整治1000万元。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00万元,用于扶持产业(企业)发展。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0万元,用于完善“菜篮子”工程体系建设。 

  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60万元,用于粮食风险金安排的支出。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7万元,其中:安全生产80万元;农房保险及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67万元;地震预警信息终端维护10万元;巩固提升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60万元。 

  15)预备费4385万元(含疫情防控应急经费及道路交通安全备用金)。 

  16)债务付息及发行费用支出9100万元,用于支付一般债券发行费及利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收入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5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48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按照列收列支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应安排支出15.5亿元。其中: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9.39亿元。 

  1)项目安征迁、乡镇(街道)土地出让收入结算、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资金1.3亿元。 

  2)教育项目8000万元,主要包括:阳江学园(小学校区)建设;塘西学园建设;马甲中学扩建工程;小学扩建工程(含市实小洛江校区、河市中心小学、马甲第二中心小学);区实验幼儿园;机关幼儿园;十一中合作办学等项目。 

  3)其他社会事业项目5970万元:智慧洛江综合指挥中心项目(区公安分局)建设;村级通水工程;山围塘除险加固;发热门诊建设;雪亮工程项目建设;社区微光能路灯亮化工程;背街小巷硬化整治;万安中心城区三条道路架空电力线杆缆化下地项目;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停车泊位建设;建设小型消防站;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档案馆建设;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推进厝边守望项目建设;两高一通道沿线环境整治。 

  4)万投集团代建项目5.46亿元,主要包括:西环路(朋虹街-经九路)市政道路工程;河市西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滨江路沈海高速至南惠高速段环境整治工程;万虹路(河市中学至马甲新庵岭)拓改工程;桥南安置小区改建项目;阳江水系及公园建设工程;前洋安置小区二期B区建设工程;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工程(洛滨北路)及延伸段安置房建设工程;五金机电产业园生活配套工程;县道310(万虹路-滨江东路)改造工程;福滨街(万虹路至阳光北路)市政工程;原阳江宾馆B幢房屋加固维修工程;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二期金狮路中段市政道路工程;霞溪污水管网配套工程等项目。  

  5)PPP项目资金2665万元,主要包括:洛阳江流域洛江区河市段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小总部经济区基础设施PPP项目;洛江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工程PPP项目存量资产运管经费。 

  6)省市区共建项目配套资金(包含北迎宾大道项目)2000万元。 

  7)政策性计提保障房建设资金、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3600万元。 

  8)自然资源专项业务支出40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农田管护;耕地保护开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宅基地、建设用地、农村房屋调查;土地出让地价评估、公告等项目支出。 

  2、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安排的支出500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收购储备征收、开发支出及相关专项债利息支出。 

  3、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土地开发支出。 

  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50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公共设施、城市环境卫生等市政公共设施项目支出。主要包括:道路提升、优化改造工程;万虹路(塘西段)人行天桥及周边交通整治工程;医高专人行天桥建设;中心城区口袋公园建设;道路“白改黑”工程;道路景观绿化提升等项目。 

  5、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3.5亿元。 

  6、债务还本支出1.5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收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 

  (二)支出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一)收入预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34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595万元。 

  (二)支出预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36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942万元。 

  五、“三保”支出预算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加强“三保”支出保障的通知》(闽财预〔2019〕38号)要求口径统计,区级“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如下:“三保”支出预算 11.5亿元,其中“保工资”6.2亿元、“保运转”0.7亿元、“保基本民生”4.6亿元。 

  另:上级提前下达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共476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4764万元。 

  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1年,我们要严格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有效聚财、开明理财、精准用财,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围绕目标任务,积极抓好收入工作。一要加强财源培植,精准调优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提质增效,提高税收贡献度,增强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后劲。二要加强税源监控,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收入预测和分析,组织开展重点税源监控,深入企业调研、服务,及时掌握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增减变动情况。三要加强税收征管,坚决把组织税收收入摆在财税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紧盯年度目标,加强疫情和减税降费影响分析,落实财税联动机制,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实现税收收入增长。四要加强非税收入收缴,认真梳理排查、挖掘、盘活非税收入资源并加大收缴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为财政收入增长做贡献。 

  二、统筹资金调度,努力推动经济发展。一要从资金方面服务好事关全区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优化升级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商贸物流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二要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落实好补贴奖励、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税费优惠等政策,减轻企业发展压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要抓好重大项目策划等各项前期工作和申报工作,积极争取纳入上级投资盘子和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更好地发挥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三、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提升民生保障。一要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各项要求,严控新增不必要的支出,在落实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集中财力办大事。二要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投入机制,集中财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化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持续提升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平安创建、“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保障水平,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三要严格落实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各项制度要求,构建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持续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鼓励引导乡村振兴项目的社会多元投入,集中政策、项目、资金向乡村倾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新水平。 

  四、深化财政改革,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一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清理固化、效益低下项目,推动绩效评价信息公开透明。二要认真研究对接中央、省、市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优化区对乡(镇、街道)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能力。三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合,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经营、处置管理程序,支持国企市场化融资运作,加大对国有企业资产、资源、资金及资本的注入,提升国企项目承载和发展能力。四要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约束,严格在人大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新增债务,加强全口径政府债务的统计、分析和监测,分类做细做实偿还计划,释放政府债务风险。 

  五、力求精细管理,切实提高资金效益。一要全面梳理各项支出标准,坚持精打细算,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2021年区直部门公用经费、经常性专项业务费和非刚性专项经费压减5%,集中财力办大事。二要落实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强化结余结转资金动态盘活和统筹使用,动态清理收回部门两年以内结余结转和低效使用资金,整合归并和优化资金投向,集中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支出。三要严格审查全区“三保”支出需求和可用财力,落实财政收支、库款余额、项目建设资金动态联动监控机制,确保财政安全平稳运行。四要梳理 “六保”转移支付资金清单,完善中央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支付全闭环监控管理机制,确保资金迅速直达基层、直达市场和民生主体。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推进工作,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