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推进旅游发展 打响“悠游洛江”品牌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11-27 15:50 浏览量:1

旅游业既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洛江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十三五期间,洛江大力推进旅游发展,打造悠游洛江旅游品牌,景区全面升级,面貌焕然一新,便利交通引客而至,新景点、新业态、新线路接连涌现,推动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

作为洛江区全域旅游特色点的虹山乡,近几年来在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表现亮眼。走进虹山乡,一条崭新的白改黑道路黝黑发亮、整洁平稳,道路两侧经过绿化提升和立面改造,景色优美,随处可见的微景观点缀其中,与道路、田野、房屋交相呼应,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而这条道路不仅是虹山乡的主干道,也串联起虹山乡各个景区,沿路可到达樱梅园、苏山慢生活体验区、石龙谷等知名景区。

 

作为福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十三五期间,虹山乡依托自然生态资源禀赋积极创建全域旅游,先后编制完成《虹山乡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确定康养天堂?五福虹山的主题定位,形成涵盖全域5个村的乡村旅游路线,树立一村一品的差异化发展思路。

石龙谷为集旅游观光、养身休闲、拓展体验为一体森林乐园,是虹山乡发展旅游业的标志性项目。自2015年建设、2017年运营以来,石龙谷景区已投资1.5亿余元,目前已完成旱滑道、丛林穿越、空中滑索、玻璃水漂流、奇幻世界、飞龙悬岛、溶洞等体验项目建设,不断拓展丰富的旅游项目,让景区内容丰富,可玩性更高。

随着石龙谷景区知名度的打响,加之虹山乡丰富的自然资源,如生意盎然的虹山村油菜花田和彩虹瀑布、高低错落的白凤村百亩梯田、悠闲惬意的苏山村慢生活旅游度假村、惊险有趣的前坂村樱梅园项目、葱郁静谧的松角山村原始生态林,还有红心地瓜、松茸等特色农产品,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地瓜旅游文化节、虹山音乐啤酒节等新型旅游业态……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投资人被吸引走入虹山。

 

守住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这5年,从单一景区游到全域旅游,虹山乡不断挖掘资源,深度招商引资,积极求新求变,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虹山乡游客量6万,旅游收入200万。2019年,虹山乡实现游客量40万,旅游收入突破5000万,同比2016年游客增长6.7倍,旅游收入增长25倍。

虹山旅游业是日益壮大的洛江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旅游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十三五以来,洛江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新建旅游厕所30座、改建3座,新增停车场4处(新增停车位349个),提升9个游客中心,实施旅游预警信息系统、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测算项目;着力推动旅游标准化建设,我区现已创建四星级酒店1家、A级景区1家、省级旅游休闲集镇1个、省三星级旅游休闲集镇1个、省级旅游村7个、省四星级旅游村1个、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1家、红色旅游基地1个、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接待单位1家、省级观光工厂2个、泉州市六大旅游产品(旅游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个、市级研学教育基地2家、区级研学基地5家。疫情期间,出台《洛江区扶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九条措施》,涵盖优化行政审批、落实租金优惠、支持涉旅、缓缴社保、延期减免纳税等措施,进一步助力涉旅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指导打造泉州东溪旅游联盟,成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动村集体、农民和各景区共同发展。

 

仙山洛水,大有可为。5年来,洛江深入挖掘名山、名桥、名人、名传说等经典文旅资源,整合形成9条涵盖红色党建、亲子研学、历史人文、生态休闲及两日游的经典线路,培育悠游洛江品牌。仙公山、洛阳桥等传统景区持续释放魅力,成为洛江的景点地标;乡韵花湾、田格里拉、后深溪漂流、九品莲花……河市东溪片区串点成线,引客纷至沓来;洪四村红色荣耀旅游基地、秉尚石斛研学之旅、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特色旅游景点多处开花。开设微信公众号洛江文旅之窗,创新运用朋友圈广告、抖音、明信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品牌宣传,开设悠游洛江公交车,发放手册、地图、宣传单各类纸质宣传材料,提升悠游洛江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区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回眸十三五,全区旅游业带动直接就业人员969人,其中持有导游证及其他特种设备证件共48人;带动直接经济效益超2亿元。2020年上半年,洛江区接待旅游人数26.61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80亿元。当前,受到疫情影响的洛江旅游市场已经回暖复苏,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展望十四五,洛江将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文旅融合为途径,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品牌营销推广,进一步打造、提升悠游洛江旅游品牌,将洛江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想道德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