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之洛阳桥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5-21 15:29 浏览量:1

5月16日,洛江区“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之洛阳桥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洛阳桥举行。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庆风、区政府副区长庄怀璇、泉州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全参加。

在启动仪式上,陈庆风敲响铜锣,宣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庄怀璇致辞,现场有关领导共同为洛阳桥主题邮局揭牌并向10名志愿讲解员代表颁证。

洛阳桥志愿讲解员黄淑华表示,“当志愿者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同样热爱这座城市的人来推广泉州,让更多的外地的人了解我们泉州。”

据介绍,洛江区通过政企合作,委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分公司负责洛阳桥桥南游客中心的日常运营,授权在游客中心内设立洛阳桥主题邮局,由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进行业务指导,提升游客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感。

后期,洛阳桥主题邮局还将致力于把游客中心提升集洛江文旅推介馆、洛江乡村好货馆、综合服务阵地、多功能便民服务站四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随后,气势磅礴、恢弘大气的舞蹈《中国鼓舞》、非遗项目俞家棍《大俞雄风》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接地气的闽南语原创歌曲《来去泉州》、古韵悠扬的古典乐器演奏、独具特色的宋元服装讲解展示等节目接连上演,为游客带来一场古今融合的视听盛宴。

在洛阳桥上,主办单位还巧妙安排了不少展示项目。学习古艺、品尝洛江特色美食、参观文化长廊等具有闽南特色的“古玩”点,营造出泉州宋元时期的热闹景象。

“现在再回到洛阳桥,感觉很不一样,两旁街道的建筑很有闽南特色,加上古桥古韵的独特魅力,带给我们一种独特的感受。”市民刘女士说道。

游客们或驻足于桥头参与知识竞答,或醉心欣赏闽南语歌曲,或驻足摊点品尝美食,又或是前往刘氏家庙、蔡襄祠等地观看火鼎公婆、拍胸舞等泉州非遗项目巡展,在游玩途中感受非遗魅力。

入夜后,一场百人灯光舞秀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游客齐聚洛阳桥上,有的手持传统灯笼,有的摇曳着手机灯光,一起点亮洛阳桥。

“洛江区近年来充分整合‘名山、名桥、名人、名传说’的优质文旅资源,推动文旅融合,打造‘悠游洛江’这个旅游品牌,推动洛江文化旅游的发展。今天的活动通过洞箫、十音铜锣、妆糕人、拍胸舞等非遗文化的展演,以动静结合的方式,既传承了古韵古文化,传递着蔡襄建桥的坚毅精神,也让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在洛江的文化旅游中展示出来,更好得体现我们洛江对客服务水平,推动了洛江旅游事业更好的发展。”区政府副区长庄怀璇说道。

近年来,洛江区积极挖掘历史文化,通过整合洛阳桥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古桥魅力,获得了省级乡村旅游村、省级三星级旅游休闲集镇、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省级观光工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同时,洛江区也借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引导游客文明参观游玩、感受古代泉州“涨潮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热闹盛景,彰显“悠游洛江”魅力。

下阶段,洛江区还将进一步深挖万安街道洛阳桥文化、双阳街道印尼侨文化、河市镇俞大猷、马甲镇仙公山祈梦文化、罗溪镇红色资源、虹山乡全域旅游等历史人文资源,不断推动全区文旅深度融合,全方位展现洛江深厚底蕴,打响“悠游洛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