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举行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7-19 10:02 浏览量:1

  两岸一家亲,闽台情更浓。7月18日,第四届“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在位于洛江区的泉州市第十一中学举行,320名福建选手参与现场书写决赛,40名台湾入围选手通过寄送作品、视频直播的形式参赛。

  福建省文联原党组成员、秘书长邱守杰,厦门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元,福建省台港澳办交流处副处长吴春,福建省教育厅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陈金建,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荣伟及洛江区有关单位等领导嘉宾到场观摩指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大赛以“弘扬中华文化,书写智慧人生”为主题,倡导中小学生读经典、写经典、用经典,从经典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提高书法审美及文化素养。赛前举行开赛仪式,现场人员全体起立,正衣冠,向北宋著名书法家蔡襄行鞠躬礼致敬。

  比赛开始,选手们纷纷在指定范围内挑选内容进行现场书写。起笔、行笔、收笔一气呵成,或小篆或楷书、或隶书或行草,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

  据悉,现场书写决赛采取现场命题、现场评审、现场点评、现场评奖的方式进行,分设小学一组(1—3年级)、小学二组(4—6年级)、中学组(含职高)3个组别,邀请朱以撒、黄鸿琼、蔡清德、阮宪镇、柯学刃等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专家学者担任评委、监委,体现了大赛的竞争性和公正性。

  “这次比赛被国台办列为2021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比赛举办四届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如今,学生的参与面越来越广,表现出来的水平越来越高,已逐步成为一个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这对推进洛江校园书法教育,创建墨香校园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良弼说道。

   

  赛后,大赛总评委、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朱以撒作书写点评,令参赛选手们受益良多。

  “学习书法是很高雅的事情,把高雅的事情作为一种公共的活动展示,就更显示出艺术的魅力。通过这几届书法比赛能看到,小学生、中学生都有一种较好的师崇观念,学书法既要向古人学习,又要肯下功夫,这样才能写好字。学生在学习中不仅能陶冶自己的性情,转变自己的气质,还可显示出一种定力和情怀,这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朱以撒教授说道。

  经评审,最终严好璇等8名学生荣获小学一组特等奖,朱春庆等19名学生荣获小学二组特等奖,林家卫等10名学生荣获中学组特等奖,有关领导、嘉宾为各组别特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省书委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师范学院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黄鸿琼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致辞。她希望,通过搭建“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这一赛事平台,以书法交流为纽带,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希望闽台中小学生能够更多交流学习,切磋书艺,促进共同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与水平。

  张荣伟在颁奖仪式讲话中指出,希望借由本次大赛传情达意,继续拓展闽台文化交流,以书法交流促进文化传承,以文化交流增进情谊加深;承古开新,在提升书法教育水平,带动更多中小学生热爱书法、学习书法的同时,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潜心育人,聚焦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充分发挥书法教育陶冶性情、提高审美和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自信的功能,培养有毅力和有审美情趣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蔡襄杯”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已连续三届在洛江成功举办,成为闽台中小学生书法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土,洛江区早在2017年4月就获评“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是全省第二个、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辖区4所学校获评“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书法学习和文化传承在洛江蔚然成风。近年来,洛江区还着重打造“蔡襄杯”书法文化品牌,注册成立了蔡襄书院、蔡襄书法研究会等组织,“书法传情”作为洛江区“四传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逐渐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本次大赛由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洛江区委宣传部、洛江区教育局、洛江区台港澳事务办、洛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泉州第十一中学、洛江区书法家协会、蔡襄书院、书墨林教育研究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