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泉州申遗成功 “大美洛江 泉民拾遗”非遗文化快闪节目表演在洛阳桥上演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7-27 16:27 浏览量:1

   7月25日,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好消息,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我国申遗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福建第5项世界遗产。

   消息传来,群众欢呼雀跃,共同喊响口号:“热烈庆祝泉州申遗成功!”“大美洛江 泉民拾遗”非遗文化快闪节目表演在洛阳桥上演。

 

   演出既融合了陈三五娘传说、五祖拳、印尼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也唱响《蓝蓝泉州湾》《爱拼才会赢》等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现场气氛热烈。

   别具异域风格的印尼舞蹈表演上演,演员们穿着传统印尼服饰,随着欢快的音乐尽情舞动,热情洋溢的印尼风情扑面而来。

   五祖拳是市级非遗项目,综合了白鹤行者(猴)、达尊、罗汉、太祖等五种拳派的技法,故名五祖拳。“哼、哈、嘿……”桥南古街传来武术爱好者铿锵有力的声音,拳拳威猛激烈,以柔济刚,观众直呼过瘾。

 

 

   夜幕降临,悠扬婉转的南音在桥头响起。原来,这里正在开展陈三五娘(南音)专场沉浸式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陈三五娘传说是一个广泛流传于闽南文化圈的美丽传说,讲述了南宋末年,陈三和五娘大胆追爱、生死与共的爱情故事,被传为佳话。演员们用悠扬婉转的南音,演绎着这段美好的爱情神话。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歌手一亮嗓,便吸引了群众的注意。随着伴奏声,乐队主唱演唱着《蓝蓝泉州湾》《爱拼才会赢》等耳熟能详的展现泉州人爱拼敢赢精神的歌曲,现场观众深受感染,一起融入到合唱的大队伍中。

   “我们早就商量好了,申遗一成功,就一起来庆祝一下!”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桥南社区居民何群山说道,“居民参与热度很高,他们都发自内心地觉得自豪,就是我们说的文化自信,希望申遗成功能够带动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万安街道居民杜彩云表示:“家门口的洛阳桥能够申遗成功,作为洛江人我感觉很骄傲。我们天天都过来这儿散步,也希望申遗成功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来到洛江,了解洛江的文化,带动洛江发展得越来越好。”

   “能刚好在申遗成功这天跟家长来到洛阳桥,近距离地感受这北宋修建至今的古桥,我感到很荣幸、很高兴。”趁着暑期随家人到洛江游玩的小学生陈润笔激动地说道。

   泉州曾是10-14世纪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高度繁荣的商贸中心之一,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而洛阳桥是本次泉州申遗的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之一。

 

   洛阳桥是由宋代官方主持建造的大型跨海石桥,历代修缮,至今保存完好。它是泉州运输网络发展的里程碑,加强了泉州与闽北和内陆的陆运联系,开启了宋元泉州的造桥运动,推动了国家口岸水陆转运系统的建立与完善,是体现世界海洋贸易中心运输网络的代表性遗产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