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高发期,这些症状要当心!
时间:2020-01-15 08:36 浏览量:1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晋江2岁多的小宝(化名)突发高烧,咳嗽厉害。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两天,仍不见好转。今年年初,小宝转入泉州市儿童医院。经检测,孩子感染了甲型流感,并合并肺炎!幸好救治及时,小宝现在已经好转许多。 

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门诊患儿明显增多。目前,泉州市儿童医院一天的门诊量大约近千人,其中,大部分为发热患儿。
由于今年泉州冬季的气温较为暖和,流感来得比往年要晚一些。  

 

泉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吴俊峰介绍 

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上旬,半个多月来,门诊患儿明显增多,一位医生每天的门诊量达到40~50人,医院一天的门诊量大约近千人!其中,主要为发热患儿,部分被确诊为流感。流感患儿中,又以甲型流感为主,主要表现为持续发烧、肌肉酸痛、咳嗽等症状,且高烧温度在39℃~40°C;另有部分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发烧伴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消化道症状,体温相对没有那么高。除此之外,部分患儿因流感合并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被收治入院。 


 

儿童流感,谨防合并症 

据泉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吴俊峰介绍,相对于普通感冒而言,流感具有起病急、传染性强、会引起广泛流行等特点,可引起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合并症,严重时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加以防治,及时就医。 

其中,合并肺炎,咳嗽会比较剧烈,并伴有气促,发热时间持续较长,胸片检查可发现肺部炎症表现;合并心肌炎,会有心律不整、心肌酶升高、肌钙蛋白定性阳性,心电图检查有心律不齐,可见早博等;合并脑炎,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甚至神志不清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吴主任提醒,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轻症感染者可自行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喝水。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目前,流感已进入高发期,预计将持续至2月份。”吴主任建议,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出门注意防护,可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小贴士 


注意手卫生 

手部每天都要接触到各种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外出回来,一定要保证用流动水洗手。在流动水下冲洗至少15秒。


咳嗽礼仪和呼吸道卫生 
打喷嚏、咳嗽是流感病毒传播的最佳时机,我们在打喷嚏、咳嗽的时候一定使用纸巾进行遮挡,没有纸巾可使用肘部或者袖子内侧

不要直接使用手遮挡,更不要直接对着其他人。

 

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自己已经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要避免走亲访友,尤其不要带病到医疗机构探视患者,避免引起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