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是可防可控的
时间:2020-01-16 09:35 浏览量:1

近段时间,泉州进入流感高发期。我市卫健部门加强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和宣教工作,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流感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若出现疑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避免耽误病情。流感可防可控,市民不必过于紧张。

 

从去年12月底开始,泉州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接诊量明显增多,其中主要为发热,部分为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起病急,局部症状如流涕、咳嗽等症状往往较轻,但是它的全身症状往往很严重,症状持续时间更长,部分患者可能因为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发展成重症病例。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流感为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虽然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可防可控,市民不必过于紧张。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注意防范交叉感染;如果有高烧38℃及以上,并有咳嗽、咽痛、肌肉疼、疲倦乏力等症状,请一定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等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诊治。

 

专家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为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也可以在流感季任意时间接种。

 

医生提醒,平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要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