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更受重视 健身健康需要深度融合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0-04-06 16:48 浏览量:1

“这次疫情让大家开始真正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网上不少运动小程序和APP成为居家健身的好帮手。但是随着健身热潮的出现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就是很多人不知道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是应该根据爱好还是能力?”谈及此次疫情带来的健身新变化和新挑战,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促进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军这样表示。

 

在他看来,正是因为“疫情面前我们不知道什么运动最适合我们维持身体健康,提高抗击病毒的能力,因此现在大家也越来越重视科学在身体健康和健身中的重要性。就像营养学可以作为指导,帮助你选择食物来有效地改善免疫力一样。”
 

而这,离不开健身与健康的深度融合。郭建军指出:“不少人存在误区,认为体育负责健康,医学负责治疗。但其实不然,体育的目标是帮助大家健康,以健康为目的来运动,而不是只负责健康人。像体育有太极、八段锦、瑜伽等运动方案,医学有免疫功能等评价体系。如果把两者相结合,从医疗看体育,重新发现体育,从体育看医疗,重新认识疾病,用医学来评估哪些运动方式适合哪些人群,这样才能防止片面地认识运动与健康、与疾病防控的关系。”在他看来,生命健康就像是一个“木桶”,运动、营养、医学等都是组成木桶的木板,不需要强调运动有多么重要,但是如果任何一块木板过短或过窄都会承接不住生命健康的“木桶”。
 

郭建军认为,虽然疫情期间居家健身掀起热潮,但“很多人在家其实不知道自己该练什么,不清楚什么运动对自己有好处、什么运动会造成自己的身体损伤,也不知道什么运动强度适合自己。不运动免疫力会下降、运动过度免疫力也会下降,但是这个‘度’人人不同,没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衡量标准,因此不能用一个方法去指导所有的人,需要科学的个体化的运动指导。”郭建军特别提到了青少年人群,“现在的青少年尽管平时在学校上体育课,但是在家也不知道什么运动适合自己。学校教了很多内容,比如篮球、足球、田径、游泳等,但是这些对场地都有一定限制,也只是我们掌握的一项运动技能。”
 

因此他认为在推广科学健身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转变思维,加强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加强科学运动素养的学习和培养,要让大家知道为了健康应该如何运动,要把原来‘运动促进健康’升格为‘健康离不开运动’。”(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