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意防范!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0-06-04 17:15 浏览量:1
01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生活回归日常,却又“不同寻常”。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散发病例引起的聚集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在这关键时刻,仍要提高警惕,不放松。 

1.学校复学复课,需建立严格的晨午检、每日缺勤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对公共物品及区域消毒管理。教育指导学生爱健康、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等。

2
.
养成外出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卫生及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的良好习惯。 

3
.
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状况,尽量避免跨市、省活动。必须前往时,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了解相关政策,备足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02
登革热

随着夏天的到来,蚊虫又开始肆虐,登革热也随着蚊子悄悄传播起来了。 

携带登革热病毒的感染者是登革热的传染源,而伊蚊(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两种)是登革热的传播媒介,雌性伊蚊在叮咬感染者后再去叮咬正常人,就会传播登革热病毒。 

1.到登革热流行区或伊蚊活跃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2.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出游时要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养殖水培植物。爱花的朋友们要常清洗花瓶等水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要加盖。

4.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03


食源性疾病

随着气温的上升,食物健康问题一直频繁出现,常见食源性疾病有4大类: 


食物中毒: 指食用了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或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 

与食物有关的变态反应性疾病; 

经食品感染的肠道传染病(如痢疾)、人畜共患病(口蹄疫)、寄生虫病(旋毛虫病)等; 

因二次大量或长期少量摄入某些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以慢性毒害为主要特征的疾病。 


1.
聚餐提倡分餐制,公筷公勺大家使。许多食源性疾病是经消化道传播的,聚餐时筷子在每个人的嘴里和菜肴中进进出出,可能会使病菌得以传播。

2.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 

3.新鲜食品经充分加热后再食用。不喝生水。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生食瓜果必须洗净。吃剩的饭菜尽量放10℃以下贮藏,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 

4.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 

5.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