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技巧之从容应对复吸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0-06-12 11:10 浏览量:1

烟草中的尼古丁致瘾性很强,甚至超过了大麻和冰毒。在吸烟者最终成功戒烟之前,往往会经历很多次戒烟失败。 

戒烟失败的标志就是复吸。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尽量避免复吸呢? 

1)如果紧张的工作状况是你吸烟的主要起,那么请拿走你周围所有的吸烟用具,并且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程序。在工作场所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多做几次短时间的休息,有条件的话到室外运动运动。 

2)戒烟后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受到引诱的情况下找到不吸烟的替代办法,如做一些技巧游戏,让双手不闲着,或者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又或者通过感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如果你喜欢每天早晨喝完咖啡后抽一支烟,那么就把每天早晨喝咖啡改成喝茶。 

3)经常运动会提高情绪,转移注意力,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消耗热量。  

4)戒烟后又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吸了一口或一支烟后并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 

5)如果必须去某个可能会诱发你吸烟的场所,如聚会或酒吧,请尽量靠近不吸烟的人。

 

虽然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复吸了,怎么办呢?  

1)如果你复吸了一两支烟,请不要气馁。一支烟总比整盒好。千万不要以此为借口重新开始吸烟。  

2)在开始戒烟之后的前三个月内复吸是很常见的。很多已戒烟的人都有过很多次的尝试,才终于成功。 

3)从经验中汲取教训。是什么曾最大限度地帮助你避免吸烟?在下次尝试时,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4)寻求专业医生的戒烟帮助,可以帮助你戒烟。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